輝瑞、莫德納疫苗功效逾90% 陸疾控主任:中國疫苗也非常有效

▲▼高福。(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高福。(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美國輝瑞藥廠先前公布,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達到90%。緊隨其後,莫德納(Moderna)宣布,該廠研發的疫苗有效性超過94%。11月19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請相信我,我想要告訴大家中國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此前,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也稱,其實中國疫苗的研發也在差不多水平。

據《澎湃新聞》報導,11月19日,在Cell Press 細胞出版社與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舉辦的線上學術會議「新冠直擊:認知、防控和預後」上,高福說了上述一番話。

截至目前,中國已有5款疫苗進入III期臨床試驗,分別是,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的「中生武漢」、「中生北京」滅活疫苗,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滅活疫苗,軍科院聯合康希諾公司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研發的重組蛋白疫苗。

其中,上述重組蛋白疫苗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和嚴景華團隊研發。此外,高福等人還研發了上述「中生北京」的滅活疫苗BBIBP-CorV。

高福在會議中還提到疫苗目前面臨的一些未知,「第一,如果說有了疫苗,那麼中和抗體能不能保護你?輝瑞和莫德納的資料能不能證明?」另外,他還提到中和抗體能不到抵達肺部、在人體內持續時間、是否會產生ADE(抗體依賴增強作用)等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高福在此次會議中仍提醒,「有些病毒可能屬於休眠階段,必須嚴密監控。」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