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等級的醫療空間!從專精與專業出發 進門、動線滿是細節

圖片提供|奕創設計 採訪整理|Mikage

(圖/奕創設計)

踏入醫療院所內,你希望感受到什麼呢?是專業的醫療技術,還是可放鬆的舒適環境?一般人對醫療院所空間的印象,不外乎冷氣開很強、燈光慘白、充滿刺鼻藥水味,也因此,許多人對於出入醫療院所的經驗並不是那麼舒適,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多年,奕所設計設計總監李軍漢在2017年創立了奕創設計,針對醫療空間,提供最專業也最專精的設計服務。

(圖/奕創設計)

專精、專業、專心

從事室內設計十多年,由李軍漢領軍的奕所設計作品,曾獲得國內外許多設計獎項,在2019年,更以漢樺磁磚展示中心、汐游寶寶及枘檑咖啡獲得義大利 ADesign Award 銀獎,李軍漢表示,室內設計工作其實是相當繁瑣、吃重的工作,不若表面看上去那樣浪漫美好,若沒有源源不絕的熱忱及熱情,絕對無法持續下去;在每一次的設計規劃工作中,李軍漢也會想辦法玩出一些既符合業主需求,又美觀有趣的設計,對他而言,室內設計是可以在繁瑣中找到樂趣,並且幫助到他人,又增長自己能力的一份工作。

(圖/奕創設計)

多年的設計經驗,李軍漢接觸了各種各樣的空間規劃,從住宅、商業空間到專業的醫療空間,都有他的作品,在執行專業醫療空間的規劃時,他發現國內並沒有針對醫療院所專業需求設計的專用櫃體,若需要專業櫃體只能從國外進口,不僅價格高昂,且可能不甚符合國內環境需求,在責任感與使命感的驅使下,李軍漢整合過去多年室內設計工作累積的資源,結合建材廠商,成立了奕創設計,希望能藉由建材等硬體與轉體的整合,提升國內專業醫療院所的空間環境。

(圖/奕創設計)

做、學相長,相互提升經驗值

將設計工作定義於專業的醫療空間,對李軍漢而言,比較容易專注,也更顯專業,長久的室內設計工作經驗,讓他可以把不同領域空間的優點結合在一起,互相應用,更將規劃豪宅的講究,運用在醫療空間的設計規劃。

李軍漢表示,好的空間就是好的空間,不論是好宅、豪宅或者好診所,除了空間性質不同之外,其實道理都是相通的,對細節的要求以及講究,都是相當細膩且蘊藏了許多學問,從一進門的空氣、材質、燈光,到各科專業會使用的醫材,都是設計工作相當重要的環節,也因此,從空間的使用、動線的規劃,到塗料、建材的選擇,都需要經過審慎的評估,方能成就專業又舒適的醫療空間。

(圖/奕創設計)

以燈光為例,一般場所的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適用範圍約為75,但在診療空間或者手術空間,不僅需要注意燈光流名度,更將Ra值提高到90,則醫生看診時眼睛更不易疲累,對病患、醫師都是更優質的環境。

(圖/奕創設計)

此外,透過抗菌防霉的材質,避免沾染塵埃及感染;運用建材的選擇及空氣清淨機的運轉,過濾過敏原更消除異味。在一次次的合作與會議之間,透過醫師、業主及儀器廠商提出的建議與要求,李軍漢得以吸收到他們的經驗與專業知識,做、學相長的刺激,讓他對醫療空間的認知與經驗也得以快速成長,具備了種種知識與經驗之後,奕創設計不僅可以迅速掌握業主在風格與專業度的需求,甚至面對初次開業的醫師,還能給予專業上的建議,要說奕創設計創造了醫療空間的指標,一點也不為過。

※本文由《時尚家居》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