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爆「節能減碳辦公室」13個月未開會 點名環保署長下台

▲▼環團爆行政院「節能減碳辦公室」13個月未開會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團爆行政院「節能減碳辦公室」13個月未開會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秋鬥」遊行22日登場,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將組「環保大隊」,今(17日)舉行記者會,痛批環保署長張子敬任內對桃園大潭藻礁、彰濱新設焚化爐等爭議,淪開發單位橡皮圖章,並揭露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已13個月未開會,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是環害政策的幕後影武者,並點名環保署長張子敬下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等環保團體,17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20秋鬥環保大隊「環保署長張子敬不下台,台灣環境不會好」記者會,並有逾40個環保團體加入連署,點名張子敬下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質疑,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原則上應在3至6個月間舉行會議,但至今已13個月未開會,質疑蘇貞昌是環害決策的「幕後影武者」。根據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會議紀錄資料,該辦公室自2019年10月舉行同年度第二次會議後,即停開至今。

葉光芃感慨,張子敬主政環保署,可總結為「殺地球、傷民主、反進步、害健康」的環「害」署長,張子敬應效法丁怡銘主動請辭負責,以免治理爭議進一步延燒,未來更加嚴重傷及蘇內閣治理評價。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表示,張子敬署長上任後力推新增焚化爐,彰濱工業區豐堉公司新增焚化爐與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依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第19條規定附表二之規定,新增焚化爐或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應進入二階環評,但是環保署未將此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小組只審三次,於今年5月第375次委員會通過環評。同時本會在小組會議與大會都被禁止,資訊不公開,連審查都不公正。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指出,原本期待透過環評制度來否決不當的開發行為,但是今年以來,不管是爭議20多年的淡北道路開發案,還是台灣史上最大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計畫」的核心計畫,桃園航空城機場第三跑道環評案,都是在開發單位、當地居民及公民團體陳述完畢後,閉門會議時,環評委員在沒有完全充分討論、釐清爭議的情況下率然通過,顯見環保署成為開發單位的橡皮圖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