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跟溺水一樣!學姊輕生亡…台大律師悲憶「學校沒存在感」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智群認為,在台大,所謂的自由自在,也包含了校方的不存在感。(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上週5天內發生3起學生輕生事件,有2人不幸離世。知名律師林智群在臉書發文提到,自己大三時有一個學姊自殺,當時非常納悶為何要走上這條路?認為「當你低潮希望找人聊聊的時候,學校,從來不是選項」,而該怎麼幫助陷入困境的朋友?「發現」才是重點,沒發現,就談不上什麼幫助,因為「低潮」這種事情就跟「溺水」一樣。

林智群表示,聽到學姊自殺消息,感到非常納悶,那個學姊才剛通過律師考試,在法律系已算成就解鎖,為什麼要走上那條路?不過大學那幾年,確實是他感到最孤單的時候,很奇怪的是,明明是3萬人的大學校,一堆人,怎麼會感到孤單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群認為,是因為同學們,都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很多人都很快進入狀況,認真念書,對法律課程沒興趣的,也都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系了,喜歡社團生活的,也有生活重心了,還沒找到方向、還在摸索的,就會很辛苦。當你低潮希望找人聊聊的時候,學校,從來不是選項,在台大,所謂的自由自在,也包含了校方的不存在感,除選課之外,「學校」這個東西,是沒存在感的。

林智群接著說,同學呢?大家都在自己的既定軌道上,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都有一定計畫,你一定可以找到同學(大部分都在圖書館),聊一下還可以,你說一起去陽明山走走好嗎?這種事情可能要兩個禮拜前先跟同學約好,不然同學的行程是既定的,唸書的時間也是計畫好的,提出這樣的要求,其實是帶給人家困擾。

林智群指出,每個人都有低潮,要怎麼克服,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至於怎麼幫助陷入困境的朋友?「發現」才是重點,沒發現,就談不上什麼幫助,「低潮」這種事情就跟「溺水」一樣,你以為溺水的人會大動作呼救,其實不會,他們只是神情呆滯待在水中,沒人知道他們需要幫助,陷入低潮困境的人也一樣,他們不會大聲講出來,只會呆呆的站在那裡,跟你我擦肩而過,總是要等到事情發生了,才知道他們需要幫忙。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