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車、改管噪音車「罰鍰擬翻倍」最高罰7200元 夜間還要加重罰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改車、改管騎士小心了!為改善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環保署除將在明年1月1日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外,立委也紛紛提案要求環保署提高交通噪音罰鍰1倍到10倍不等,夜間還要加重罰。據了解,環保署評估提案可行,未來若修法通過,屆時罰緩將由現行1800元至3600元,翻倍至3600元至7200元。

▲▼環保署噪音車輛「聲音照相」擬一月上路。(圖/環保署提供)

▲噪音車輛「聲音照相」明年一月上路。(圖/環保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洪孟楷、羅明才等人先前提案要求環保署修正噪音管制法,將汽機車噪音超標罰鍰大幅提高。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立委提案有4、5個,提高罰鍰倍數有1倍至10倍不等,另外,也有立委提出夜間應該加重罰,未來環保署將配合立法院排審法案提出修法版本。

現行噪音管制法相關罰鍰為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若未來修正法案通過,罰鍰擬「翻倍開罰」提高至3600元至7200元。

▲▼環保署噪音車輛「聲音照相」擬一月上路。(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強調,違者將罰鍰為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噪音車輛「聲音照相」擬一月上路。(圖/環保署提供)

另外,環保署上月28日已宣布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35套系統預計在明年1月1日上路,於全台18縣市加入執法。環保署強調,原廠車、原廠特仕車、具高馬力的性能車、與使用認證管改裝的汽機車輛,並不會輕易發生噪音超標狀況,主要還是看駕駛是否有刻意低檔加速等不當操駕行為,與過去的標準相同。

環保署說明,聲音照相系統由判別噪音的麥克風、校正風阻等環境干擾的風速計、紀錄前後三秒周邊環境的魚眼攝影機、與車牌辨識攝影、與控制箱體等設備組成。環檢所所長顏春蘭說,過去既有的手動監測能受民眾信服,即是因為每個環節都經過嚴密調校,新加入的監測系統也會是如此,將有三重認證,一再進行比測以確保系統的準確與公平。

環保署強調,未來由聲音照相系統紀錄到的噪音超標行為,經背景音修正、比對前後三秒確認排除環境干擾、且氣候為無雨、風速小於5m/s者,將以噪音管制法第26條進行開罰,罰鍰為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且若從照片中辨認使用非原廠或認證排氣管等違法改裝者,地方環保局將再要求到檢與限期改善。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