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中國三大優勢 林毅夫:2030年前仍有8%增長潛力

▲▼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圖/CFP)

▲大陸經濟學家林毅夫。(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共中央強調經濟發展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建構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此,經濟學者林毅夫不改他過往對中國發展的樂觀預期,於28日在一場線上演說中,重申只要用好三大優勢,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在2030年之前,仍有每年8%的增長潛力。

2020聯想創新科技大會28日開幕,為期兩天,進行48小時面向全球的實時直播。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林毅夫在主旨演講中提到,中國在世界上的優勢,主要有三方面。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1979年從金門渡水到大陸發展的經濟學家林逸夫認為,大陸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圖/CFP)

他說,首先是傳統產業上的「後來者」優勢,其次是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5G、萬物互聯」等新產業革命上面的優勢,第三是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

林毅夫表示,2019年,中國人均GDP達到1萬0098美元,和美國6萬多美元還有相當大的差距,目前發展狀態有點像日本在1950年代、新加坡在1970年代、韓國在1980年代的階段。

他認為,若能用好上述三個優勢,中國將在短週期的新產業革命上,具備半道超車能力,可以和發達國家齊頭並進,且市場體量越大,抵抗外來衝擊的能力就越大,可以維持比其他國家更穩定的發展。

對於中共中央提出發展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林毅夫認為這有短期因素影響,長期發展道路並未改變。短期來看,受疫情影響全球貿易萎縮,出口額降低,中國製造需更多依賴國內循環,另長期來看,出口額佔經濟比重持續下降,服務業比重則會上升。

他表示,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中國每年還可以為世界的經濟成長率貢獻30%,依然是世界上增長最快、市場擴張最快的國家。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