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首個自貿協定! 對日本「免關稅」貿易額將增5000多億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3日於東京簽署貿易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3日於東京簽署貿易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英國與日本於23日簽署了一項貿易協定,這是在1月正式脫離歐盟之後的第一個重大協議,隨著過渡期即將於12月31日結束,英國將重點放眼於與世界各國商議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於此同時,英國仍在與歐盟的其他重要貿易夥伴進行脫歐協議的談判。

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於簽署儀式結束後表示,這是自英國再次成為一個獨立的貿易國以來,第一個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往後英國對日本99%的出口產品將免徵關稅,與2018年相比,英國對日本的長期貿易額將增加152億英鎊(約新台幣5685億元)。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3日於東京簽署貿易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表示,與日本簽署貿易協定後可免除關稅增加交易金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提到,特拉斯9月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達成廣泛協議後,開始進行磋商。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自談判開始到簽署協議只花了4.5個月的時間,協議將於2021年1月1日生效,這體現了日本與英國促進自由貿易的決心,日本也歡迎英國加入由11個成員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並打算提供必要的支持。特拉斯也表示,英國希望明年初正式申請加入CPTPP。

報導表示,CPTPP的成員國除了日本,協定包含加拿大、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以及越南等國家。特拉斯同日稍晚與經濟大臣西村康稔會面時表示,英國明年將成為七大工業國組織(G7)輪值主席國,日本則會擔任CPTPP的輪值主席國,這預計為兩國帶來更大的機會,以挑戰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並為自由貿易辯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