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陷僵局 邱垂正三問港府:裝睡的人叫不醒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涉嫌於2018年初在台灣殺害女友的港男陳同佳,於2019年10月23日在香港犯洗黑錢罪刑滿出獄,而後一直住在安全屋。(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明天為陳同佳在港犯「洗黑錢罪」出獄一周年,港女命案受害者潘曉穎母曾預告,若陳遲遲未能投案她將再有動作。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2日三問港府,抨擊「裝睡的人實在是叫不醒」,要求港方應負起本案的應有責任,盡速與我方政府商討解決之道。

對於台港政府陷入僵局,我方要求執行「司法互助」,但被香港保安局以「不適用於台灣」、製造障礙做為回應,邱垂正強調,我方還給被害者及其家屬公道的決心跟立場是明確的,絕無使用其他議題來交涉或交換之考量。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月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月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重申,士林地檢署已聲明,收到陳同佳透過其委任律師的遞狀,同時也呼籲本案基於事實調查所需,港府應務實回應早先我們已提出過三次的司法互助請求,協助早日將犯嫌繩之以法,具體實踐司法正義。

邱垂正再次聲明,本案涉及到台港雙方的管轄權及公權力,必須由台港雙方政府先談好相關事宜,才有陳嫌來台入境的問題。

對於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港府近日的說法,邱垂正說,這一兩天港方情緒性的發言,正突顯港方對本案一貫消極、推諉、急欲卸責的態度,港府一年多來毫無作為,讓犯嫌繼續逍遙法外,「被害人情何以堪?公理正義又何在呢?港府的責任感在哪裡呢?」直指「裝睡的人實在是叫不醒」,要求港府負起責任。

針對陳同佳在港出獄將滿周年,受害者潘曉穎的母親日前親赴香港保安局,向局長李家超遞公開信,要求馬上「釋放」兇嫌陳同佳,讓其可赴台投案,不要打官腔。對此,李家超21日出面反批,是台灣為陳同佳赴台設限,將司法協助當作其自首前提,是製造障礙、無理取鬧、有政治考慮。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圖/CFP)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圖/CFP)

李家超說,陳同佳赴台只欠台方的批准,「關上門的是台灣,門匙在台方手上」,要由台方啟動,如果台灣不批准陳同佳入境,很難有航空公司讓他上飛機。

香港保安局還稱,由於《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不適用於台灣,香港沒有機制進行司法互助,港府不能違反法例,將陳同佳強行送至台灣,港府也無權就投案一事代陳同佳做決定與安排。

自稱協助陳同佳赴台投案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天表示,他不清楚相關安排,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先解決赴台的手續,若有需要陳同佳親自辦理簽證,陳同佳當然也會去,但暫時還沒收到通知。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