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失語「改吃安眠藥」!20分鐘就能走路 爸聽兒子講話苦等8年

▲一名全身癱瘓的男子服用安眠藥,不到20分鐘就能站立行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全身癱瘓的男子服用安眠藥,不到20分鐘就能站立行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荷蘭一名39歲男子理查(Richard)於2012年因為腦部缺氧受損,被診斷出罹患「不動不語症(akinetic mutism)」這8年來嘗試了各種治療方法,仍一直無法行走與說話,醫師日前決定讓他服用安眠藥作為最後手段,結果才不到20分鐘,理查不僅能走路,還能打電話給將近10年沒有聽過自己聲音的爸爸。

據《每日郵報》報導,理查29歲時因為被一塊肉噎到,導致腦部缺氧受損而罹患一種稱為「不動不語症」的精神疾病,身體功能雖然無礙,卻不想動也不想說話,每當理查試圖完成一項基本任務時,大腦就會因為感覺超負荷而停止發送訊號,8年來他只能用眼睛來回答問題,也必須透過鼻胃管進食。

報導指出,醫生日前決定讓理查服用一種安眠藥,沒想到才服藥不到20分鐘,理查居然恢復了意識,開口問護士如何操作輪椅、跟護士說要吃速食,並在護士的幫助下雙腳站立行走,還打電話給已經有10年沒聽到自己聲音的父親。於同一醫療機構培訓的博士生埃普(Willemijn van Erp)表示,理查的家人之所以同意用藥是因為「似乎已毫無希望」,其他藥物也沒有任何效果。

報導解釋,這種安眠藥一般約在15分鐘左右發藥,藥效維持兩至三小時,因此理查在服藥約兩個小時後,會漸漸失去知覺。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員Hisse Arnts說,服用這種安眠藥可以抑制不必要的大腦過度活動,為說話和活動創造空間,「想像大腦是一個弦樂隊,當小提琴的聲音大得蓋過了其他人,就再也聽不見彼此的聲音,而該安眠藥促使他們演奏弱音。」

根據報導,理查的身體在連續服用5天某安眠藥後,開始產生抗藥性,醫療團隊表示,他們必須更謹慎篩選用藥時機,「平均來說,要隔2到3周不用藥物,才能再達到單劑量的效果,因此未來僅限於特殊場合,否則不會輕易投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