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過去台鐵改善多少?」 鐵道學會看運安會普悠瑪報告給4聲明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運安會今(19日)公布普悠瑪最終報告,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對於報告內容給予高度肯定,但是學會想問交通部和台鐵,事發至今改善多少,還有多少沒有改善?在尚未改善的事項中,有哪些事情可以避免重大意外的風險?又如何能保障國人搭乘鐵路的安全?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對於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公開之台鐵6432次重大鐵道事故補強報告,做出五點聲明,第一點提到,從這份補強報告,可以看出參考飛航事故調查報告之調查架構,重新針對事故發生前 / 中 / 後之相關內容予以再次彙整並補強,內容十分詳盡,對於重要列車運作系統(傾斜機制 / ATP保護機制等)亦有完整分析說明。可見運安會撰寫本報告用心,學會認為應予高度肯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中,有關車體受損的相關資料。(圖/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第二點是行政院於107年年底之事故調查報告,對於事故內容已完成初步之彙整蒐集,對於亦成為本次補強報告之重要內容基礎。證明行政院當時成立之調查小組,確實希望比照國際水準之事故安全調查標準進行調查。

第三點是比對間隔近兩年之報告,調查報告結論並無顯著落差,仍然認為台鐵在運轉管理、維修管理、組織管理等安全管理因素顯有高風險之狀況,複合風險因素於最終導致事故發生。在這些因素中,未明定安全運轉的最低設備標準,駕駛員故障回報不清,未提供標準運轉操作手冊予駕駛員,缺乏ATP異常狀況之降階安全運轉機制等,於兩次報告內都一再顯示是造成事故之高風險因素。

第四點中,學會提到,事故發生迄今已兩年,能否請交通部和鐵道局告知大眾,台鐵迄今已經改善多少,還有多少沒有改善?在尚未改善的事項中,有哪些事情可以避免重大意外的風險?又如何能保障國人搭乘鐵路的安全?最後,學會呼籲,軌道營運業者應有一致的安全標準,包含高鐵,台鐵,捷運,輕軌到產業軌道系統(糖鐵/林鐵),確保營運安全應該是一致的共通語言,法令用語也需有共通標準,唯有如此,才能讓民眾真正信任政府的公共運輸政策。

其他人也看了...

普悠瑪最終調查出爐列27項改善建議 台鐵管理缺失致司機超速釀禍
4系統確認司機超速「開到140公里」 運安會揪普悠瑪18死50項肇因
普悠瑪翻車前8秒司機已手忙腳亂 運安會報告揪台鐵18項需改善
普悠瑪事故報告出爐 台鐵產工:請社會不要忘記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