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對就開打!中國緊盯蔡英文國慶談話 《南華》:解放軍正觀望著

▲▼109年國慶大會,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在國慶發表演說引中方關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台灣今(10日)慶祝國慶,在上午的國慶大典上,總統蔡英文演說中提到,近期印太地區的變動,從南海、東海的主權爭議,到中印衝突與台海局勢,此外還有港版國安法等,台灣也都一起接受著嚴峻的挑戰;而在談論到台海局勢時,蔡英文表示,「若北京願意改變對台態度,那麼將可以促成和平對話」。《南華早報》稍早分析,解放軍目前保持觀望態度,不排除採取有力行動。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近日在台海、南海等地區動作頻頻,尤其自九月中至今日,多架共軍戰機試圖靠近與跨越中線,讓台灣方面逐漸提高警覺。直至10日上午國慶前仍有兩架共軍軍機再度侵擾台灣西南空域,遭到空軍驅離。

報導中提到,台灣國慶大會上任何提及政治、兩岸關係的議題都將會被中國方面關注,「目前解放軍正採取觀望的態度,且若蔡英文說的話會造成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那麼解放軍就有可能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表示,蔡英文今年提到「兩岸關係」可說是口氣最軟的一次,就是因為近期的軍事活動頻繁,可能讓蔡政府感受到嚴重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