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大稻埕畫家」林阿琴辭世 享嵩壽105歲

▲▼大稻埕畫家林阿琴。(圖/翻攝郭雪湖基金會臉書)

▲大稻埕畫家林阿琴。(圖/翻攝郭雪湖基金會臉書)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出生於1915年的大稻埕畫家林阿琴,於美西時間8日清晨4:30在舊金山灣辭世,享嵩壽105歲。林阿琴是知名畫家郭雪湖之妻,婚後在丈夫鼓勵下仍進修、創作,在當年傳統性別風氣下實屬難得。而林阿琴在1960年後以家庭為重、暫停創作,1970年後移居美國。

▲▼林阿琴在1933年(18歲)正在創作《黃莢花》。(圖/郭雪湖基金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阿琴在1933年(18歲)正在創作《黃莢花》。(圖/郭雪湖基金會)

據悉在當年傳統性別觀念壓力下,許多女性婚後都必須放棄個人事業,投入家庭,不少女性畫家也紛紛放下畫筆;但郭雪湖深知妻子渴望一展才華,在經濟穩定後鼓勵她進修並重拾畫筆,還會在妻子忙於煮飯時幫忙洗畫筆。而郭雪湖於2012年逝世,享嵩壽104歲。

▲▼林阿琴在1934年(19歲)創作《黃莢花》,第八回臺灣美術展覽會(入選),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圖/郭雪湖基金會)

▲林阿琴於1934年(19歲)發表繪畫《黃莢花》,第八回臺灣美術展覽會(入選),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圖/郭雪湖基金會)

郭雪湖基金會今(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西時間10月8日清晨4:30,林阿琴阿嬤在舊金山灣區「望海山莊」安詳辭世,享嵩壽105歲。貼文也提到,「阿琴阿嬤即進入了臨終關懷療程,兒女側身在旁輪番照料,9月29日甫安詳度過了105歲生日。家族擬於10月15日將她安葬在夫婿郭雪湖位於Rolling Hills 靈園之墓地。由於Covid-19疫情仍延燒,故僅安排少數親友參加葬禮。」

▲▼大稻埕畫家林阿琴。(圖/翻攝郭雪湖基金會臉書)

▲大稻埕畫家林阿琴。(圖/翻攝郭雪湖基金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