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首位女性秘書長30天內選出! 南韓及奈及利亞進入最終遴選

▲▼南韓通商交涉本部長兪明希,對上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兩人進入WTO秘書長最終遴選。(圖/翻攝自推特「@adetolaov」)

▲伊衛拉與兪明希進入WTO秘書長最終遴選。(圖/翻攝自推特「@adetolaov」)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WTO新一任秘書長遴選進入最後一輪,由同為女性的南韓通商交涉本部長兪明希,對上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出線,不論最終結果維和,WTO都將選出25年來第一位女性秘書長。

《彭博社》根據消息人士報導,53歲南韓通商交涉本部長兪明希在25年的政府生涯中,幫助南韓政府拓展了與美國、中國和英國的貿易網絡。66歲的伊衛拉則二度任職財政部長,以及擔任過一屆的外交部長,還曾擔任過世界銀行常務副總裁,以及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主席。

WTO總理事會主席沃克(David Walker)計畫於周四(8日),在日內瓦正式宣布進入最終遴選的人選。柯林頓政府時期貿易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高級顧問瑞因許(William Reinsch)表示,「她們兩人都符合資格,選擇會很困難。」

此前一輪遴選人選除了兪明希與伊衛拉,還有同為女性的肯亞前外交和貿易部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以及英國保守黨前國際貿易大臣、貿易委員會主席佛克斯(Liam Fox)、沙烏地阿拉伯前經濟部長圖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

第三輪也是最終輪的遴選,將於本月底開始至11月6日,之後WTO將會宣布最終獲選決定。日本目前已表態支持奈及利亞的伊衛拉,尚不清楚其他國家的明確態度,不過遴選日前與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重疊,美國成為最不確定的因素,任一位候選人若無法得到美方足夠的支持,將會很快陷入落選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