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對陸軟化成台美BTA阻礙 外交部:聯繫管道暢通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路透)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前美國50名跨黨派參議員先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呼籲盡速啟動台美BTA談判,但《紐約時報》6日報導,過去對中國態度強硬的賴海哲,在年初與美中達成首階協議後軟化許多,不願和台灣展開貿易談判,與致力強化美台關係的國務院鬧不和。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對我國的經濟及長期戰略發展有重要意涵,是政府當前對外工作重點。外交部因此持續與國內經貿主管部門密切協調合作,積極爭取美國行政部門、國會、產業界、學界等多方支持;我國經貿部門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有暢通的聯繫管道。

歐江安指出,2019年12月有161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在2020年10月有高達50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也聯名致函賴海哲貿易代表,籲請啟動台美BTA談判。

此外,美台商業協會及台北市美國商會也組成「台美BTA聯盟」,在在凸顯簽署台美BTA在美國國會及產業界等均獲得強勁支持。

歐江安說,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我國政府積極努力與美國各界溝通協調,並透過多方管道,籲促美國貿易代表署與白宮、國務院、商務部等各相關部會對台美洽簽BTA達成共識,儘速與我方展開雙邊貿易協商,全面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