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玩瘋大街小巷必備這玩意兒!醫師:大家都錯了

▲▼燒烤,烤肉,致癌,炭火,燒肉,吃到飽,高熱量,暴飲暴食,油脂,半生熟,肉。(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民眾常見前傾彎腰的烤肉姿勢,會造成椎間盤壓。(圖/資料照片)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中秋4天連假將於本周開跑,烤肉幾乎已成台灣全民運動,甚至已有民眾提前「開烤」,不過台中大甲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嚴可倫指出,每一年中秋後總有腰痛不堪而求診的病人,許多人持續同一個姿勢烤肉一整晚,會造成椎間盤壓力爆增,因此每年中秋烤肉後都會出現群體腰痛的病人。

嚴可倫說明,親朋好友齊聚烤肉過節最常見的方式,幾乎都是眾人圍繞著一個烤肉架坐著,市售傳統烤肉架高度通常都非常低,幾乎貼在地上。正因為烤肉架高度很低,民眾多坐在小板凳、席地而坐或蹲著,形成一個「膝蓋比髖部高」的姿勢,導致身體呈現往前駝背、彎腰的姿勢以維持平衡,此時椎間盤壓力就會爆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可倫建議民眾,提高烤肉架與椅子的高度,可以用磚頭、空心磚等耐熱的物品將烤肉架墊高,也可以挑選購買「高腳型烤肉架」,把握烤肉加的高度大約和腰同高,同時選擇高度高的椅子,讓坐姿呈現「髖比膝高」的姿勢而減少彎腰。或者乾脆選擇站著烤,再把美食拿到正常的餐桌坐著吃,都是比較安全舒適的姿勢。

最後嚴可倫也提醒,曾有腰傷、灌過骨水泥或已確診為椎間盤突出的病友,要避免彎腰烤肉來考驗自己的腰力;另一方面,如果民眾實在無法避免前傾彎腰烤肉,也一定要記得要隨時站起身活動筋骨,避免長時間單一姿勢不動,才能有效減低腰椎的負擔與腰痠背痛的風險。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示範民眾常見前傾彎腰的烤肉姿勢,會造成椎間盤壓。(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示範民眾常見前傾彎腰的烤肉姿勢,會造成椎間盤壓。(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更多新聞】

單身狗別顧著烤肉!命理師:中秋求姻緣最靈驗...5大禁忌別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