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口水卡卡...就醫驚患下咽癌四期 醫:男性老菸槍高危險群

抽菸會讓「小弟弟」變短? 性醫學專家:長度約少2公分

▲台中一名60歲劉男有20年菸齡,日前脖子出現硬塊就醫檢查驚患下咽癌。(示意圖/資料照,與本案當事人無關)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0歲張先生有20多年菸癮,今年中無意發現右側頸部有硬塊,而且連續數週都沒有消退,加上吞嚥時有卡卡的感覺,驚覺不對勁,就醫後確診為下咽癌第四期,所幸腫瘤尚未擴散,經過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等療程2個月後,腫瘤獲得控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表示,早期下咽癌可單獨使用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兩者治療效果相當,而中晚期下咽癌傳統上以手術切除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為主,缺點是喉部大範圍切除,恐影響聲帶發聲的功能,因此,針對中晚期下咽癌目前主要以器官保留方式治療,先接受前導性化療,待腫瘤縮小再進行後續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等療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偉榤提到,劉男是採取前導性化療、「好神刀」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等方式治療,避免較侵入性的手術且能保留發聲功能,維持生活品質。

吳偉榤也提醒,下咽癌好發年齡為50至65歲,其中高達9成病人有抽菸習慣,喝酒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常見症狀包括頸部腫塊、吞嚥疼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由於下咽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提醒男性、老菸槍等高危險群要小心注意。

▲▲台中一名60歲劉男有20年菸齡,日前脖子出現硬塊就醫檢查驚患下咽癌。(示意圖/記者游瓊華翻攝,與本案當事人無關)

▲台中60歲劉男有20年菸齡,日前脖子出現硬塊就醫檢查驚患下咽癌。(示意圖/亞大醫院提供,與當事人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