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紅霞颱風生成!鋒面來襲周末變天降4度 午後雷雨彈擴全台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原位於菲律賓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今天(16日)凌晨2時發展為今年第11號輕度颱風「紅霞」(NOUL)。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六、周日鋒面南下,北台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也略下降;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午後的機率較高,有較大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紅霞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104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高溫區域: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南投縣、屏東縣、台東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新北市、台北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台南市、花蓮縣。

▼氣象局對12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氣比較穩定、各地大致多雲時晴,午後各地山區、近山區有雷陣雨,範圍和15日相比較縮小,不過由於吹偏南風,恆春半島仍有點降雨;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有些甚至會達36度。

陳伊秀說,鋒面周五接近、周六、周日通過,屆時加上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降雨,但雨量量值還好,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屆時北部高溫約降3、4度,來到31到32度,低溫沒太大變化,約24、25度;下周一、下周二仍是東北風影響,午後雷陣雨縮小到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紅霞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1040公里海面上。陳伊秀分析,颱風已進入南海,目前仍在菲律賓近海附近,將以西北西偏西在周五左右接近越南,對台灣天氣沒影響;且未來發展強度還好,應該就是輕颱,也不會和鋒面有共伴效應。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紅霞向西北西,通過海南島南方海面直奔越南,對台無影響;至於是否會有紅霞環流或其外圍環流,與鋒面交互作用而產生的共伴效應,且帶來大量降水?他說,由於周五其外圍水氣匯入台灣附近時,鋒面尚未南下;周六鋒面抵達台灣時,紅霞又已登陸越南,兩者相距太遠,故不致有共伴效應在台灣發生。

▼陳伊秀說,紅霞颱風往越南前進,對台灣無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五鋒面由華中移出,並逐日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盛行溫暖的偏南風;今、周四各地晴朗穩定,近午因紫外線強而感炙熱,各地區最高氣溫升至36度以上,為秋老虎的天氣型態,午後山區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但範圍逐日減小、強度逐日減弱。

吳德榮說,周五紅霞颱風外圍輸入的水氣增多,雲量略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擴展至部分平地;周六、周日鋒面南下,北台灣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也略下降,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午後的機率較高,有較大雨勢,應注意。

吳德榮指出,下周一、下周二鋒面東移,天氣好轉,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各地白天氣溫回升、早晚偏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