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珀警報」上路4年從未啟動 王婉諭:相關機制應與時俱進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高雄日前爆發失聯少女被北上會網友卻遭拘禁,引起社會高度討論,兒童福利聯盟主任李宏文表示,內政部警政署刑警局雖已於2016年底正式推出安珀警報,但安珀警報啟動條件過於嚴格,上路至今從未真正啟動。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針對新興的網路犯罪行為,相關對應措施與機制應該與時俱進,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高雄少女失蹤事件驚動社會,雖然平安落幕,但也凸顯出網路安全教育、防護機制等各層面,仍需社會各界共同探討和建立。對此,兒童福利聯盟、展翅協會、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與王婉諭2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兒少網路誘拐失蹤頻傳,社安網如何補破洞?」記者會,並邀請衛福部、警政署、刑事局等單位列席討論。

▲▼兒童福利聯盟召開「兒少網路誘拐失蹤頻傳,社安網如何補破洞?」記者會,王琬瑜,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圖/記者宋良義攝)

▲兒童福利聯盟主任李宏文。(圖/記者宋良義攝)

李宏文表示,安珀警報(AMBER Alert)最早由美國發起,目的是透過公眾力量,迅速找回失蹤兒童,當出現兒童誘拐或綁架事件時,執法機關便會透過網際網路、電台、電視、手機簡訊、電郵等媒介發布安珀警報。刑事警察局雖已在2016年底與Facebook合作,正式推出安珀警報,但執行至今從未啟動過。

李宏文指出,目前內政部設置的「安珀警報」執行計畫,其中通報的實質要件為「未滿18歲之兒少擄人勒贖」或「未滿7歲者於緊急查尋24小時後仍未尋獲,且經查疑涉刑事案件,比照重大刑案列管偵辦」等重大犯罪案件,且「須經當事人(法定代理人或其他行使親權、監護權之人)同意」。

李宏文認為,對比美國、加拿大安珀警報的發布要件,台灣並無硬性規定「勒贖」,僅需執法機關確認兒少誘拐或綁架事件屬實便可啟動,要件相對寬鬆,呼籲應將安珀警報通報的實質要件之一「未滿18歲之兒少擄人勒贖」鬆綁,比照美國、加拿大做法,放寬為執法機關確認該案件屬「兒少遭誘拐或綁架事件」,便可透過社群媒體發布警報,以求迅速找回失蹤兒少。

▲▼兒童福利聯盟召開「兒少網路誘拐失蹤頻傳,社安網如何補破洞?」記者會,王琬瑜,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圖/記者宋良義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宋良義攝)

對此,王婉諭受訪時表示,針對新興的網路犯罪行為,「它一直都會發生」,特別是在兒少族群,相關對應措施與機制應該與時俱進,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王婉諭指出,高雄女童的個案一開始是透過社群媒體大量揭露,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協尋,這麼做固然是一個方法,但也可能造成加害者更激烈的行動,都是一體兩面、有好有壞,還是應該回頭檢討現行機制是否能更積極地有效協助。

針對安珀警報上路卻從未啟動,王婉諭則說,前提是家長到底知不知道有這項機制,究竟是不知道要啟動,還是不願意而必須透過社群、媒體等方式,她認為有相關機制還是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