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車禍頭骨破裂!他20歲成為世界最快「人腦計算機」

▲印度巴努.普拉卡許被稱為「最快人體計算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世界最快人腦計算機」心算的速度約比常人快10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869,463,853乘以73等於多少?就在一般民眾還在找計算機來計算時,20歲的巴努·普拉卡什(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已經算好了。巴努只花了26秒心算,就算出答案是63,470,861,269。

根據《CNN》報導,在印度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Prakash)裡,也就是「林卡世界紀錄」(Limca Book of Records),20歲的巴努的大腦心算速度,比一般人快10倍,因此他也被稱為「世界最快人體計算機」。

巴努說,他能在短時間內做這麼複雜的計算,是透過「有組織的練習」。例如,計算8,763X8時,他會先算8,000X8=64,000,再算700X8=5,600,接著算60X8=480,再算3X8=24,最後把所有的數字加起來就是了。不過,重點是,你要能夠記得這些數字。

巴努在今年8月15日成為倫敦「智力奧林匹克大賽」(Mind Sports Olympiad)中,贏得金牌首位奪得心算世界錦標賽金牌的亞洲人,也是活動舉辦23年來,第一位非歐洲金牌得主,他首度參賽就打敗來自13個國家的29名對手。由於他的心算速度實在太快了,評審後來跳過流程,要他接受額外考驗,以確認他計算的準確度。

▲印度巴努.普拉卡許被稱為「最快人體計算機」。

不過,巴努不認為自己是天才,他說,「我絕對不是(天才)的,我認為『天才』這字有點欠缺,因為它沒有傳達到努力和經驗。」他強調,他非凡的運算力,是真的得來不易。

事實上,巴努在5歲那年和卡車發生擦撞從摩托車上摔下,撞裂頭骨,導致他需要進行85針的縫合手術,甚至在昏迷後7天醒來時,醫生告訴巴努的父母,他因頭部重創,可能會有終生認知障礙。但他卻因為這次的事故,改變了他對樂趣定義的方式。他說,「而那正是我為何能成為今天的我」。

在復原期間,巴努有長達1年時間沒辦法上學,而他為了讓腦筋保持活躍,開始學會如何下棋、解謎題,最後甚至開始解數學題。巴努說,「我深深記得當時的痛苦,這是我這生最創傷的一段經歷。我一年不能上學,只能依靠數字和智力遊戲讓自己變得更好。」

▲▼ 0

▲巴努自認並非出生就是天才。(圖/翻攝自YouTube/@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

巴努表示,由於頭部留下難看的傷痕,他的父母也將家中的鏡子全部移除,但這也推動了他前進來證明自己。以消除數學為目標,並從13起開始代表印度參加國際比賽。

巴努至今已破50項林卡紀錄、4項世界紀錄,常被拿來與印度傳奇數學家戴維(Shakuntala Devi)做比較。他在2018年創立Exploring Infinities,一個透過算術遊戲追蹤認知能力發展為目標的教育機構。他說,「我不要當數學老師,很簡單,我只想要成為對抗數學恐懼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