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斬斷母頭無罪被丟衛生局 法官坦言︰他跑了就跑了

▲台灣高院判處桃園男子梁崇銘弒母案逆轉改判無罪,20日下午由桃園市衛生局與警方人員陪同送往桃園療養院接受醫療評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衛生局與警方陪同梁男至桃園療養院接受醫療評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桃園梁男弒母剁頭案昨經二審改判無罪,高院未做出強制處分,將他責付給桃園市衛生局,是全國首例,不過檢方立即以梁男打人的小案子將他拘役55天,這一個多月過了仍要由衛生單位處理,如果他失蹤了,相關單位也因無強制處分無可作為。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表示,因為史無前例也只能邊做邊看,現在衛生局已是梁男的「監護人」,如果精神檢定異常,可直接安排他住院治療,但若結果正常,不必入院治療、其家人可收留,往後會由公衛護士、居住地的派出所、桃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定期聯合訪視,若梁男無處可去,市府社會局則會提供特定住所給他暫住,以便聯合訪視。

法官坦言,在沒有強制處分的情況下,梁男「如果二天就宣告失蹤,也只能讓他跑了就跑了」。高等法院發言人兼庭長洪于智則說,責付時已徵得梁男同意,才由衛政人員陪同前往療養院,如果醫生診斷需治療,會依精神衛生法規定進行。

陳麗娟表示,將按照衛生福利部精神個案收案標準,評估梁男診斷碼及其精神狀態是否符合收案,若符合將由公衛護理師收案管理並依據他的級數進行關懷訪視,建立關係並依情形提供妥適之照護,例如提升個案病識感、穩定就醫及規則服藥,必要時提供相關資源之連結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