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大罷工!白俄強人總統參訪遭員工怒轟「下台」 承諾:公投後交出權力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於16日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圖/路透)

▲盧卡申柯被逼迫交出大位。(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掌權26年,因此次選舉舞弊疑雲遭到大規模抗議,他訪視工廠漢國營電視台,除遇員工響應反對派大罷工,他還被工廠員工轟下台。遭遇強勁阻力的他也在當天表示,準備修憲公投後重辦選舉,並交出權力。

綜合外電報導,當地時間周日(16日),盧卡申科一行人參訪國營明斯克輪式曳引機工廠(Minsk Wheel Tractor Plant),當他想要發表演說時,卻遭台下員工怒斥要他「滾蛋」,下台時面有怒色的他說道,「謝謝你們,我就說到這裡」。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軍用大型車輛上發表演說。(圖/路透)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軍用重裝車上發表演說,國營電視台員工在他參訪時罷工。(圖/路透)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軍用重裝車上發表演說,國營電視台員工在他參訪時罷工。(圖/路透)

▲工廠員工在強人總統參訪時發起大罷工。(圖/路透)

盧卡申科當天也參訪其他數座工廠與國營電視台,所到之處均有員工聯合示威者在外頭街道上聚集抗議,高舉反對派的紅白旗幟,並明確要求盧卡申科下台。報導指出,國營電視台更有多達600名員工參與罷工。

這場抗爭始於9日的總統大選,此前盧卡申科對反對派候選人已多番出手阻撓,「歐洲最後的獨裁者」在掌權26年後仍想高坐大位,選舉結果卻遭爆黑箱作業,全國各地瞬間爆發大規模抗議。期間白俄軍警對示威民眾的殘酷暴行迅速在網上流傳,包括軍卡撞示威者,綁縛手腳後在街頭以警棍毆打,不過也有部分官兵主動脫下軍服,表達對國家高層的失望與不服從,選擇站在人民這一邊。

盧卡申科於16日當天也宣布,將會把改變訴諸公投,之後進行國會及總統選舉,他自身則會交出憲政權力,但強調並非因國內外壓力或街頭抗議逼使。他說自己作為白俄羅斯首位總統,若被抗議群眾拉下台,白俄終將亡國,「你們也會推垮鄰國和其他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