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力拼白俄獨裁「蟑螂」 流亡立陶宛:下台的話就原諒你!

▲▼史瓦特蘭娜.季哈諾夫斯卡亞(Святла́на Гео́ргіеўна Ціхано́ўская)。(圖/路透)

▲史瓦特蘭娜.季哈諾夫斯卡亞(Святла́на Гео́ргіеўна Ціхано́ўская)。(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史瓦特蘭娜(Svetlana Tikhanovskaya)輸給白俄羅斯獨裁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後,為了逃避暴亂傷亡流亡到立陶宛,17日發布新影片宣稱,「我已經準備好回國接任總統!」

史瓦特蘭娜是2020年白俄羅斯總統候選人之一,也是被捕的政治家謝爾蓋(Syarhei Leanidavich Tsikanouski)的妻子,一開始只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丈夫被捕後積極投入大選,誓言為多年獨裁和經濟停滯下的白俄羅斯帶來改變,抗議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的大規模暴動被鎮壓後,8月11日流亡至立陶宛。

丈夫謝爾蓋極力反對獨裁總統盧卡申科,給他「蟑螂」的綽號,並在各地演講、批評盧卡申科的行為,與支持者手持拖鞋走上街頭,被媒體稱為「拖鞋革命」(тапочная революция),在5月29日以破壞公共秩序為由被捕。

她在影片中呼籲白俄羅斯政府停止使用暴力,「我們使用合法的非暴力手段捍衛選舉,但當局卻將和平示威變成一場大屠殺。我敢肯定對於我來說,以及對於每個支持改革的人來說,最寶貴的是人們的生命。」

盧卡申科宣布當選後,被白俄羅斯民眾質疑他作票舞弊。在首府明斯克(Minsk)的示威活動中,有超過六千名抗議人士被逮捕,1人慘遭殺害。

史瓦特蘭娜也要求盧卡申科必須負起責任下台,願意回國接任總統,如果盧卡申科願意這麼做的話,可以原諒他過去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