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利用「孔子學院」大外宣 趙立堅:對中美合作的妖魔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在13日宣布,將由中國政府長期資助的計劃的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CIUS)列「外國使團」,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譴責美國這項作為是針對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的妖魔化和汙名化」,中方對此表達強烈的不滿並堅決反對。

據悉,孔子學院美國中心隸屬於孔子學院計畫,長期接受中國政府資助,致力於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宣揚中國文化,有許多學院是設置在大學內部,目前已知共有541所孔子學院散佈在各國,而其中有81所設置於美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聲明指出,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在美國校園中,推動著協助中國外宣與惡意影響的行動,儼然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全球影響力和宣傳的一部分,美國此舉希望確保在美國校園中的學生,能夠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的干擾而認知中國文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趙立堅在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孔子學院的運作一項都是公開透明,並嚴守著當地的律法、各大學校的規範,為促進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強調,「美國部分人士在一段時間以來,出於意識形態的偏見,對於孔子學院在內的中美合作項目進行粗暴干預與阻撓,中國對此完全不能接受。」

趙立堅認為,「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將有關教育交流項目政治化,停止干擾中美間正常的人文交流,停止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

►零負評「靈芝水」一用上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