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回不來!學生團體怒批「教部失職無能」:政治考量剝奪權益

▲▼境外生到教育部陳情抗 議 提出三項訴求。(圖/記者屠惠剛攝)

▲境外生赴教育部陳情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同下)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境外生入境政策反反覆覆,境外生權益小組今(7日)赴教育部前陳情,認為教育部應積極協助各大學增加檢疫宿舍,並優先以檢疫宿舍作為境外生防疫安排,以及專案補助境外生防疫費用。小組成員表示,政治考量不應剝奪學生就學權益,應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勿消極退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5日指出,開放各國境外舊生全面返台,但因「兩岸情勢」排除陸生舊生。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指出,對於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稱「因為跟兩岸相關的一些考量」因此這次開放不包括陸生,「我們對這於政策轉彎非常憤怒,相信在過去半年持續關注境外生返台的學界、校方和境外生,都對此不能理解」。

▲▼境外生到教育部陳情抗 議 提出三項訴求。(圖/記者屠惠剛攝)

權益小組憤怒表示,教育部向來聲明,依據檢疫量能考量境外生返台;衛福部及指揮中心近期亦稱,應依據疫情狀況和檢疫量能,不分國籍地開放境外生。然而這次「兩岸」問題卻成為教育部接受的決策考量。因政治原因,阻滯學生就學,無異於政治審查。教育部作為學生和學校的主管機關,卻迫於其他部會的政治考量讓渡了學生和學校權益,台灣教育談何自主?

權益小組再批,台灣學界、校方與境外生,迫切需要教育部說明,若教育部「尊重」其他兩岸事務主管機關的「兩岸」問題考量,那麼教育部如何實踐作為境外生及高教事務主管機關的權責?若教育部無法依據自己的職能提供解釋,也請教育部訴求其他部會出面說明,為何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可以冠冕堂皇地給出因政治考量而限制某一國籍學生的說辭?這是否意味著,未來也會有更多政治考量壓迫台灣教育的事件持續發生?

▲▼境外生到教育部陳情抗議 提出三項訴求。(圖/記者屠惠剛攝)

權益小組提出四點訴求,包含,教育部應積極協助各大學增加檢疫宿舍,並優先以檢疫宿舍作為境外生防疫安排;教育部應專案補助境外生防疫費用,尤其是經濟狀況不佳之境外生;政治考量不應剝奪學生就學權益,教育部應以教育專業考量進行決策;教育部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勿消極退守。

最後,教育部則由教育副參事廖高賢接受陳情,並回應「你們的訴求我們都聽到了,我們會盡力去完成」,但陸生事宜屬於兩岸事務,決定權在於陸委會,教育部對此仍尊重陸委會的決定,將遵從相關單位持續聽從他們的建議做審慎的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