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越戰風雲!美軍設「洋基站」想當南海王 「空中作戰」竟拿不下北越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指出,整個7月份,美軍一共出動67架次的大型偵察機前往南海展開偵察行動。事實上,美國在南海行動頻繁,過去越戰時期,還曾短暫設置「洋基站」,24小時派航母巡弋,轟炸北越。8月7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帶您回顧中美越的南海風雲。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還提到,美軍在南海的偵察行動,5月有35次,6月有49次,換言之,美軍近三個月越來越頻繁到南海「看風景」,也讓外界密切關注南海局勢,甚至認為中美有可能在這裡擦槍走火。

▲解放軍南海演習。(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日前在南海演習。(圖/翻攝央視)

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很多人都認為美軍航母一直出現在南海,還不只一艘,隨時有可能發生衝突。不過,若回顧南海過去的歷史就會發現,美國最多的時候,曾經一度至少有6艘航母在此巡弋,「而且一天24小時,時時刻刻有艦載機起飛,這就是離海南島很近的南海洋基站。」

他表示,洋基站位於南海西北部,越南北部與海南島之間的海域。為了打越戰,美國在海上設置指揮與作戰中心,地點一開始偏南,使用兩年後,為了提高轟炸北越的效率,就往北邊移位,「這麼一動,最北邊離海南島也不過就100多公里,就可以想見美國當年真的是世界海洋霸主。」

▲▼美國海軍在南海。(圖/路透)

▲美國近來頻頻在南海秀肌肉。(圖/路透)

不過,僅管洋基站象徵美國海洋霸主的地位,但在越戰中,美國並沒有獲得太多優勢,甚至還因為北越獲得中俄的奧援,讓幾次「空中行動」大規模轟炸收不到成效,連帶錯過越戰獲勝時機,甚至激發起美國境內的反戰意識。

相反的,解放軍後來在西沙海戰中擊敗南越,也替未來掌控南沙做好鋪路任務。老譚分析,這是因為中國本來就控制中沙,局部控制西沙,「1974年之後整個控制西沙,為爭奪800公里遠的南沙,踏出了重要一步。」8月7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帶您回顧中美越的南海風雲。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