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被控間諜活動! 外交部:完全是惡意誣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美國指控中方竊取美知識產權,展開間諜活動,要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3天內關閉。中國外交部23日表示,美方稱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完全是惡意的誣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是中美建交之後,中方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40多年來致力於中美互相了解和合作,美方稱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完全是惡意的誣衊。

「這是在拆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的橋樑。」汪文斌強調,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總領事蔡偉 。(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總領事蔡偉 。(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另外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總領事蔡偉接受看看新聞採訪表示,一開始得知關閉消息時十分震驚,一是覺得美方做的舉動令人大吃一驚,沒有底線;第二覺得美方的做法蠻橫無理,嚴重地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了國際法,「我覺得是任何一個我們從事中美關係的人來講都沒有想到的」。

蔡偉也指出,美國部分當地媒體拿總領館焚燒檔一事炒作,但對各國國家外交機構來說,只是在做一些日常的工作,碰到緊急的情況,會採取一些措施,也是一個慣例。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圖/路透社)

而紐約時報報導,蔡偉在喬治•布希洲際機場的安全檢查站偽造檔,更是中國軍方在美國竊取成果的中樞。蔡偉回應,他來到休士頓只有1年時間,美方先前告知可以在機場辦理接送機的手續,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此父母、親屬或朋友來的時候,都是這樣辦理的。

蔡偉強調,外交官證、駕照都是由美國國務院所發放,辦登機牌,就是進登機口的時候,就是拿著這兩個證件來辦的,辦的是一個送客人的手續,讓他覺得其實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蔡偉表示,先前為了送中國留學生回國,由中方安排了臨時班機,許多人是由南方各地前來,為了保障學生們的安全,送了口罩和防護服等裝備,以及一個一份資料告知如果放鬆心情度過隔離14天,「我不覺得我有什麼做得過分的地方,而且我所有的東西,包括我本人在內,都安檢過」。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