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收賄手法再升級 連毒梟慣用的「死轉手」都派上場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圖)遭控在車上先收下500萬元賄款,並把車鑰匙拷貝給白手套,準備以死轉手方式收尾款。(軍聞社)

圖文/鏡週刊

國防部爆重大貪瀆案!總統蔡英文為落實照顧國軍政策,從2017年力推「興安專案」,斥資數百億元大幅改建全台81處老舊營舍及換發作戰裝備,藉此提升國軍戰力。未料,其中位在台北市公館、號稱台海防空第一線的空軍作戰指揮部(簡稱空作部),發包近30億元打造的抗炸新建大樓,竟傳出得標的中華工程公司涉嫌浮報施工費用,與下包商聯手行賄軍備局少將處長3000萬元,檢調連月來根據所掌握的情資,先後搜索國防部及中工等地,並大舉約談涉案人士,案情持續擴大中。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如上圖)遭控在車上先收下500萬元賄款,並把車鑰匙拷貝給白手套,準備以死轉手方式收尾款。辦案人員掌握,業者第二次和張大偉見面時並未送錢,但張提議下次交付賄款時雙方不要碰面,而是主動提供他白色的豐田Altis房車鑰匙,要求業者直接打開車門,把錢放到後車廂,以類似毒品交易案中常見的「死轉手」方式,把賄款交給他,以避免雙方碰面遭檢調蒐證掌握。

 
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視導漢光演習「聯合反登陸作戰」預演,勉勵全體士官兵做好保家衛國工作。(國防部提供)

獲悉上情的檢調單位隨即展開搜索,果然從該名砂石業者的辦公室查扣到1把車鑰匙,經暗中比對,不僅確認與張大偉的車款相符,具遙控功能的鑰匙也確實可開啟張的車門,形同關鍵的行賄鐵證,令辦案人員士氣大振。

檢調再比對該名砂石業者的手機GPS定位系統,確認他所供稱的時間點,確曾出現在張大偉所住的桃園社區,顯見證詞可信度極高,於是在今年3月31日趁著清明連假前夕,檢調持搜索票直搗軍備局。

為尊重國防部,檢調在執行任務的第一時間還知會國防部長嚴德發,專案小組除首度約談張大偉,並扣得他的手機,連時任中工總經理沈華養、張姓經理、孫姓建築師及其他相關的砂石業者也被約談到案。

不過,張大偉自始至終都否認收賄,還說不清楚砂石業者如何取得他的車鑰匙,一副坦蕩蕩的模樣,但人證、物證都攤在眼前,張僅以不知情撇清,並不足以釐清涉案。

至於沈華養則強調依法得標,工程款項經細算並未灌水,但他已在今年7月初突然卸任,由於中工是上市公司,公司被檢調搜索,理應主動發布重訊向投資人說明,卻至今隻字未提,加上中工被控浮編工程費用,恐另涉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專案小組已將案情鞏固,後續還有一堆涉案人,恐隨案情發展一一現形。

至於張大偉涉案部分,在新北市調處準備將相關人等移送複訊時,檢方卻未同意,一度引起調查局人員質疑,直到清明節過後,檢方才傳訊張大偉等人出庭,訊後並將張請回。


更多鏡週刊報導
【獨家】【少將涉貪三千萬1】國防部爆重大貪瀆弊案 軍備局少將涉收天價賄款
【少將涉貪三千萬2】共機襲台第一防線基地也舞弊 30億抗炸工程浮報超誇張
【少將涉貪三千萬3】深喉嚨大爆料 白手套認罪咬出3行賄鐵證

►超人氣「小熨斗」下殺3.4折,快囤!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