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遭疑影響農業用水、居民健康 農民北上打行政訴訟

▲▼中科三期環評訴訟記者會。(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農民認為,中科營運迄今,對當地農業及居民健康所造成重大衝擊。(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15日)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指出,爭議多年的中科三期環評,如今台中后里農民再度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二階環評處分,今日首度開庭審理,后里農民代表及律師團律師籲請法院作出正確判決。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說明,中科三期2018年通過二階環評,但環評過程仍引發「邊營運邊環評」、「未評估農民用水影響」,未評估「 4-甲基-2-戊酮」、「異丙苯」、「α-甲基苯乙烯」等危害性化學物質,以及「未將全區納入健康風險評估」等違法爭議,並已造成當地農業用水及居民健康影響,而遭后里農民再次提起撤銷環境影響評估訴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后里農民原告許金水說,做農幾十年很清楚,自從中科來了以後,高灘地的稻作灌溉用水變得特別缺乏,中科的承諾一再跳票讓農民無法接受。原告后里花卉專業農陳欽全強調,中科跟水利會簽訂第三期裏作(冬季枯旱期雜作)水權調撥,第三期剛好是后里地區揚名國際的高經濟花卉最需要用水的時節,對農民來說影響極大。

▲▼中科三期環評訴訟記者會。(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中科三期環評訴訟記者會。(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后里區公館里馮詠淮里長以自身罹癌經驗說明,30年來不曾抽菸,卻在2018年中秋節前例行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自己已經是肺腺癌,當里長參與里民婚喪大小事很清楚,后里死亡率當中有65%是癌症死亡,在這當中有35%是因為肺腺癌喪失生命。中科對於新增加廠商的製程跟化學物質至今都尚未掌握,居民對於既有污染源的健康風險始終抱持懷疑。

中科三期律師團召集人邱瑛琦律師表示,中科三期環評忽略本案將剝奪農民已經缺乏的用水,而未評估農業用水影響;也忽略后里居民受污染源包圍、癌症與致死率高於全台中、全國,而未完整評估中科三期園區危害性化學物質的健康風險,是后里農民第三度提起撤銷環評訴訟的主因。

中科三期律師團許文懷律師則指出,中科三期環評針對危害性化學物質的排放預估也大有問題,僅計算環評當時已營運的友達光電之煙道取樣推估排放量,對園區其他未出租的廠商面積,以及環評評估規範要求包含「意外洩漏可能產生的排放量」皆未推估,中科三期剝奪農民生存所需用水、留下致癌風險,是一件「不可容許」的事。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