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搶光瑞德西韋庫存」直到9月!歐盟慘缺貨 公衛專家:自私

▲▼ 吉利亞公司有生產瑞西韋德的專利。(圖/路透)

▲吉利亞公司有生產瑞德西韋的專利。(圖/路透)

實習記者林宣佑/綜合報導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為了確保國內每一名需要瑞德西韋的病患,都可以獲得足夠藥劑,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宣布,川普政府買下五十萬劑瑞德西韋。此舉引發公衛專家批評「太自私」。

瑞德西韋曾在伊波拉疫情中試用過,但未發揮良好效果,是一種可以對抗多種病藥物,主要功能為干擾病毒自我複製。該藥物獲藥廠吉利亞(Gilead Sciences)的專利保護,這意味著其他國家沒有公司可以生產這種藥物。

美國一次買下吉利亞七月所有瑞德西韋的生產量,以及八、九月90%的庫存。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高級講師雅各布(Ohid Yaqub)便指出:「這明白地顯示美國不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尤其在醫療資源匱乏的現今,除去美國所購買的數量,世界各國可用所剩無幾。

宣布這筆交易的原因是,美國疫情正逐漸失去控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在談話中提到,「美國正在倒退,我們走錯了方向。」至今美國仍每天增加數萬個確診病例。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藥物被定為在緊急事件中的重要藥物,當局可以禁止它出口,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法律規定。但在極端情況下,有強制許可機制,讓各國跳過吉利亞專利,製造自己的「仿製藥」。目前吉利亞公司免費授權印度、巴基斯坦和埃及等九家仿製藥廠生產瑞德西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