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保單健檢分數不及格暗藏3問題 逾6成民眾遇意外才檢視保障

▲▼調查發現,高達60.3%受訪者表示,在遭遇意外時才會檢視保單,但往往風險已經發生,保險無法發揮效用。(圖/富邦人壽提供)

▲調查發現,約6成受訪者表示,在遭遇意外時才會檢視保單,但往往風險已經發生,保險無法發揮效用。(圖/富邦人壽提供)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富邦人壽今(6)日發布「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國人普遍對於自身的保單內容「很不熟」,連60分的及格分數都不到,且對於保險保障有3大問題點,包括不定期檢視保單、不熟悉保障內容、不與保險業務員聯繫,這都可能無法讓保險發揮最大效能。

為了解台灣人的保險保障意識,富邦人壽委由市調公司東方線上執行「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結果顯示,雖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皆已持有壽險、醫療險、意外險,但對這些險種的了解程度卻全數不及格,代表很多人並未認識保險的本質在於「轉嫁風險」。

其中有58.3%的受訪者沒有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更有高達60.3%的受訪者表示,只有在遭遇意外的時候,才會想要把保單拿出來看一看,往往風險已經發生,可惜保險無法發揮效用。

富邦人壽建議,民眾必須養成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可以將檢視工作分為例行性體檢與彈性體檢,例行性體檢即是於固定時間全面清點保單內容,可以選在每年年底或周年紀念日、生日才不會容易遺忘,而彈性體檢則是在人生特定事件發生前即時檢視,像是結婚生子前等,才足以從容邁向下一人生階段。

保險保障需求可分為壽險、醫療、意外、長照、養老等5大面向。調查指出,高達79.8%受訪者認為意外保障最需要,但對該保障內容的了解程度卻是最低、不及格,只有47.5分。富邦人壽提醒,民眾可以善用定期檢視保單的機會,多多向保險業務員提問,讓自己更清楚掌握已有的保障內容。

此外,調查也發現,受訪者以「不清楚保險合約與保單條款內容」最為困擾,占比最高達43.3%,其次依序有「擔心買了不需要的保單」(34.7%)和「不了解目前保障是否足夠」(33.5%)。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強調,保險就像一張「未來的處方箋」,在風險來臨之前,先準備好一份最合適的藥帖,而業務員就是為保戶診斷風險、開立藥方的風險顧問,提醒民眾必須隨著人生歷程,每年定期檢視保障內容,讓保險在必要時予以及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