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盼盡速收回環狀線經營權:未來票價與營運方式不會改變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市議會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市議會備詢。(資/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新北環狀線每日運量低於4萬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希望收回在新北市境內的捷運經營權。侯友宜4日受訪時表示,環狀線受到疫情影響營運量下滑,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不能自己虧的怪別人」,未來營運票價、方式都不會改變。

侯友宜表示,當年以台北為中心的交通建設,慢慢轉移到新北市,雙北一定是「以生命共同體並肩作戰」,他感謝新北的捷運是由台北市捷運局、捷運公司從規畫、設計到營運,都給新北滿滿的支持

捷運環狀線通車近半年,原本估計運量每日10萬人次,實際每天卻不到4萬人次。對此,新北市議員葉元之3日總質詢時指出,全境都在新北市的環狀線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但新北要自負盈虧,每年還要付給3000多萬行政管理費,甚至行銷費用要自己出,他要求市府應收回營運。

侯友宜回應指出,新北市府與北捷簽約3年,但有問題就要討論,「哪有行銷費還要我們付的,沒道理」,新北已與台北捷運密集討論,盡速收回「自己的捷運自己經營」。

葉元之指出,新北市委託台北市捷運公司營運環狀線3年,但這條線全線在新北,包括噪音等問題,每次民眾反映給新北捷運局,都說要跟台北市協調,解決問題曠日廢時。雖委託北捷經營,但新北市要自負盈虧,收入歸我們、虧損也歸我們,跟台北市都無關,台北市還可賺行政管理費3645萬元,難免有「別人的孩子隨便養」的問題。

葉元之更說,原先預估一天運量要10萬人次,但3月至今,每天都不到4萬人次,營運問題還有車站如溫室、車站玻璃3月破2次,更沒有時刻表等等,日前推出的「熊站長FUN暑假」快閃活動及行銷宣傳,總計31.5萬元,還是新北市出錢,非常不合理。

對此,台北捷運公司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為新北產業園區站到大坪林站,2009年正式動工興建,2019年11月完工,這段期間北捷配合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的工程進度,不僅回饋各項營運經驗,並協助規劃設計及各項測試驗證作業,在新北市與台北市簽定委託契約之前,早已投注諸多人力、資源,協助環狀線順利通車。

侯友宜上午出席市政行程後表示,當年以台北為中心的交通建設,慢慢轉移到新北市,雙北一定是「以生命共同體並肩作戰」,他感謝新北的捷運是由台北市捷運局、捷運公司從規畫、設計到營運,都給新北滿滿的支持。

侯友宜表示,在雙北合作下,希望新北市也能夠承擔起責任,新北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不能自己虧的怪別人,這說不過去」。新北捷運公司和台北捷運公司一直都有接洽,一直在討論當中,希望能順利營運、移轉,找到更好的方法,新北、雙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確保民眾權利,只有攜手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