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留伏筆..取消反對派參選資格? 張曉明:可認真研究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針對《香港國安法》落實和相關細節,大陸國新辦今(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有媒體問到香港即將在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該法是否取消反對派的參選資格?對此,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表示,「我覺得你提出一個需要我們認真研究的問題。」

▲▼香港立法會審議國歌法。(圖/路透社)

▲日前香港立法會審議國歌法。(圖/路透社)

《香港國安法》快速落實,引起外界推測,將會牽制香港反對派參選9月份立法會選舉,因為反對香港施法而喪失參選資格,並且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意味著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張曉明表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是國際通例。

談到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香港國安法》是否為取消反對派候選人留一個伏筆?張曉明表示,「我只能這麼說,這是一種猜測,把我們的立法目的想的太功利,也太短視了。」中央決定制定這樣一部重要的法律的著眼點,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保護國家安全還香港安寧,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和羅冠聰被褫奪議員資格。(圖/路透社)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和羅冠聰之前被褫奪議員資格。(資料圖/路透社)

針對反對派喪失參選資格,張曉明進一步指出,這是一個需要我們認真研究的問題,但制定香港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泛民主派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不是這個意思,這部法律聚焦打擊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是整個反對派陣營。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體現中央的政治包容,所以你還是可以長期存在,還是可以有不同的政見,包括反對政府主張。

最後,張曉明強調「小平同志當年也講過,香港回歸之後還是可以罵共產黨。但是不能夠把它變成行動,變成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這是小平同志當年講的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資本主義社會也有資本主義的社會的政治遊戲規則,也有底線。所以大家都要遵守規則,都不能突破底線,香港的反對派陣營也應該好好做一番反思,並且做適當的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