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23周年 陸委會:北京背棄承諾

▲▼全國人大審議國安法,引起香港居民極度不安。(圖/路透社)

▲大陸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有香港居民因此上街抗爭。(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明(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3周年,陸委會在今天發表的研析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中共背棄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透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擅訂「港版國安法」等手段,續緊縮對港掌控,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

陸委會每年公布對香港、對澳門情勢研析報告,提供政府作為調整港澳政策之參考。尤其是今年在北京推出「港版國安法」的背景下,為體現蔡英文總統稱香港具體作為,陸委會已於日前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時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陸委會30日發布的「香港移交23週年情勢研析報告」,除整體情勢分析外,總共提出六點看法,包括一,中共藉口「止暴制亂」干預香港自治,嚴重衝擊「一國兩制」;二,香港各項經濟指標呈疲弱,創歷史新低;三,中共介入損害香港新聞、教育自主與司法獨立性;四,國際重新評估對香港的特殊待遇與營商環境;五,中共強力推動陸港融合,陸港間矛盾卻持續惡化;六,因應香港變局,提供協助與關懷,並密切評估應處。

陸委會表示,過去一年,中共背棄其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透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抓捕、檢控示威者,以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訂「港區國安法」(或稱「港版國安法」)等手段,續緊縮對港掌控。

報告稱,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中貿易摩擦、香港情勢不穩定及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GDP、就業、出口等多項經濟指標均現疲弱;另北京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經濟惠港融合措施,惟陸港矛盾叢生,且國際評比機構就香港對中國大陸高度依賴提出警示,其中美國傳統基金會在今年3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香港更喪失蟬聯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

陸委會稱,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為臺港共享的普世價值,鑒於中共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致香港變局,本會將持續密注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

綜合港媒報導,一連3日的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今(30)日閉幕,人大常委會今早以162票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下午將會公布詳情,預計7月1日起生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主要針對4項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其中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而在3個特定情況下中央保留管轄權,法例不具追溯力。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