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大雨特報!全台連4天防午後強對流大雨 水氣最多時間曝光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午後防雷雨彈!中央氣象局今天(29日)清晨對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到周四各地午後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中又以周三、周四水氣較明顯。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周二應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周三至周五清晨上午中南部的降雨將更明顯,午後對流的強度將更強。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持續有對流移入南部地區。(圖/氣象局)

高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北部:台北市。
中部: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南部:高雄市。
東半部:花蓮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北部:新北市。
東半部:台東縣、宜蘭縣。

▼氣象局對9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有不定時短暫陣雨或雷雨,上半天從沿海下進來,午後以雷陣雨為主,且範圍包括其他地區;中午前後比較熱,氣象局有持續發布高溫資訊,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

劉沛滕說,西南風帶來的水氣持續到周四,這段期間水氣較多,且午後雷雨也可能會有短時強降雨,今至周四午後可能有局部大雨,其中又以周三、周四雨勢比較明顯;周五起水氣比較減少,中南部清晨降雨比較沒那麼明顯,其他地區仍以午後雷雨為主。

▼今晨0時至6時,南部已有降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至於未來一周高溫部分,劉沛滕表示,中南部因降雨有水氣調節,大約34度上下,比較沒其他地區那麼熱,至於北部、東半部仍相對比較熱,大台北上看35、36度,花東縱谷局部有36度以上高溫。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日台灣附近的大氣,中層有太平洋高壓的沉降增溫,低層則為偏南及西南風帶來的暖空氣,氣溫偏高、白天炎熱;而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沉降氣流,並無法抑制低層的暖濕空氣,被太陽加熱而產生的不穩定度釋放,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

▼氣象局製作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說,今、周二低層水氣漸增,清晨上午因海陸風環流的轉換,與西南風的交互作用,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大部分在山區擴及部分平地,應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氣象局的特報;各地區最高溫大約都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盆地、縱谷),偶爾有出現37度甚至接近38度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周三至周五天氣型態類似,但低層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清晨上午中南部的降雨將更明顯,午後對流的強度將更強,需特別注意;因雲層增多,高溫略下降,但在低層暖空氣內,天氣仍偏熱。他指出,周六、周日低層水氣減少,清晨上午迎風面仍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