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縣市亮橙黃燈!本周易有午後強對流雷雨彈 「雨更大3天」曝光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本周要防午後大雷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10縣市亮橙黃燈,防午後雷雨彈!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28日)至周六天氣並不穩定,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其中周三至周五清晨上午的降雨將更明顯,午後的對流強度將更強。

高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北部:台北市。
中部: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北部:新北市。
南部: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
東半部:花蓮縣、宜蘭縣。

▼氣象局對10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氣與27日類似,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之下,各地大多為晴朗炎熱的天氣,近地面風場仍為偏南風,僅南台灣及台東一帶清晨至上午偶有零星陣雨,午後在西半部地區、東北部地區及花蓮、台東的山區預計可能有局部午後雷雨,有時候雨勢會較大請注意。

氣象局說,氣溫方面,各地高溫仍普遍在33度以上,其中大台北地區、花蓮縱谷及西半部近山區氣溫更高,可能達36度以上。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一至周四太平洋高壓勢力稍減弱,台灣位於高壓勢力邊緣,近地面風場轉為西南風,中南部地區不定時有些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各地皆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悶熱,氣溫普遍在33度以上,大台北地區、基隆、花東縱谷及中南部近山區氣溫會更高。

氣象局表示,周五、周六太平洋高壓勢力再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中部以北、東北部及各地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外出請留意天氣變化,各地依舊高溫炎熱。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六低層大氣為偏南及西南風帶來的暖空氣,中層則有太平洋高壓的沉降增溫,氣溫偏高;台灣天氣並不穩定,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

▼本周依舊是高溫炎熱的天氣。(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機車待轉區,兩段式左轉,機車族,通勤,機車騎士,交通,空氣污染,空汙,pm2.5,移動污染源,夏天,炎熱,安全帽。(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今至周二低層水氣漸增,清晨上午因海陸風環流的轉換,與西南風的交互作用,中南部易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並有較大雨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吳德榮說,今至周二各地區最高溫大約都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盆地、縱谷)的,偶爾有出現37、38度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周三至周五天氣型態類似,但低層水氣多,清晨上午的降雨將更明顯,午後的對流強度將更強,因雲層增多,高溫略微下降,但在暖空氣內,天氣仍偏熱;周六低層水氣減少,清晨上午有局部少量降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