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印衝突!駐印大使提「4點關鍵」批印方錯在先

▲▼ 印度軍方車隊通過拉達克地區(Ladakh)一處檢查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境上週爆發肢體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爆發暴力流血衝突,雙方各說各話。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今(25)日受訪時點出4點強調,印方「越線、挑釁、打人及違反協定在先,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責任不在中方」。

孫衛東表示,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位在實控線中方一側,當地管控情況十分清楚,雙方幾十年來基本相安無事,但印方今年以來不斷在此展開建設,並修建設施企圖長期駐守。

孫衛東提到,5月初的對峙事件發生後,中方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向印方提出多次交涉,印方同意並撤出越線人員,拆除越線設施。6月6日雙方軍長級會談後,印度邊防部隊竟無理要求中方拆除已設觀察哨,並再次越過實控線向中方挑釁,所以才造成此次衝突。

▲▼ 印度軍方車隊通過拉達克地區(Ladakh)一處檢查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月15日晚,印方一線部隊違背雙方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再次越過實控線破壞中方在此搭設的帳篷。」孫衛東表示,當中國邊防官兵前往交涉時,竟突然遭到印軍暴力攻擊,雙方才會有激烈的肢體衝突。

他認為,中印兩國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有章可循;1993年兩國政府《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第一條、1996年兩國政府《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第二條,對雙方在實控線附近活動作出了明確規定,最後痛批「印方所作所為與上述協定精神不符」。

►下殺6.3折必買!sisley全能乳液狂到熱賣4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