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來8次!共機繞台「美開戰機率大增」 彭博:10年後出現「新台海關係」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共機近日多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截至24日已是本月8度擾台,對此《彭博社》多角度分析,認為美國不該在搖擺不定的「支持台灣」,因為以長期來看,擺盪的台海局勢,恐怕將增加開戰風險,且也讓中美關係「折磨式」的降至冰點。

根據《彭博社》報導,共機本月已8次擾台,有別於前幾年,過去幾周的頻繁程度相當不尋常,似乎也象徵「警示升級」。自蔡英文上任以來,表明了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分歧已經加大,且於此同時,台灣也不斷拉近與美國的經濟關係、以及川普幕僚、美國會的關係,這讓中國相當不滿;此外,蔡英文的當選更表明了「兩岸關係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北京方面的立場會更加強硬,和平、不受強制的對談恐怕不可能」。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學者馬札(Michael Mazza)表示,台灣如今像是走在連接中國中間的鋼索,「10年後恐怕將會看到台灣海峽出現新的危機」。《彭博社》報導中指出,台灣問題實際上中美之間的一個關鍵問題,儘管中國不斷強調「台灣問題是國內問題」,但換句話說,台灣問題沒有解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問題也不會得到緩解。

報導中也提到,川普政府對於台灣搖擺不定的支持,卻在軍售上不顧中國反對的進行,這也將讓三方關係產生矛盾。一些美國議員敦促政府需要更加明確的支持台灣,但卻可能將會激怒中國,然而若以地緣政治而論,倘若中國得到台灣,解放軍海軍將會有更飽合的立足點,更能從旁「接近日本」,且台灣有許多晶片大廠,恐怕也將會壟斷全球電子產品生產。

馬札也坦承,「台海問題上,除了台灣自身的經濟努力之外,美國的強大軍事力量也是一助力,但隨著解放軍現代化,保衛台灣勢必將成為更大的挑戰。」

►東西這樣買,端午不無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