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放生反釀慘案!400黑鯛翻肚亡 SOP護生態善意變惡意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放死還是放生?基隆和平島的台船基隆廠附近海域,21日有宗教團體放生了將近400隻黑鯛,然而不知道是溫度太高,還是水質不適應,不到幾小時後,幾百隻魚幾乎死亡殆盡,在海面及排水溝出現大量魚屍,台船基隆廠看到如此慘狀表示,未來廠區將不再接受團體放生申請。

▲ 基隆和平島漂放生等於放死?近400黑鯛翻肚亡 SOP護生態善意變惡意。(圖/民眾提供)

▲ 基隆和平島漂放生等於放死?近400黑鯛翻肚亡...SOP護生態善意變惡意。(圖/民眾提供,下同)

一早直擊的陳姓民眾氣得直呼,「誇張到不行的放死活動!」民眾說,一早發現港內漂浮著大批死魚,讓他相當不捨,懷疑天氣炎熱,加上廠內水溫較高,造成魚群不適死亡。

台船基隆廠安全衞生課長朱有亮表示,已經近一年未開放團體放生,這次宗教團體一再申請,台船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在審核過程中,一再強調要慎選魚種、放流的海域,但仍不幸發生憾事。

▲ 基隆和平島漂放生等於放死?近400黑鯛翻肚亡 SOP護生態善意變惡意。(圖/民眾提供)

▲ 台船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在審核過程中,一再強調要慎選魚種。

朱有亮說,過去經常有宗教團體申請至廠區內海域放生,也曾發生過放生如同「放死」的情況,目前已立即聯繫放生團體前來清理,避免污染海洋,台船內部也有初步共識,廠區將不再開放團體放生申請。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長蔡馥嚀說,放生應該要選擇原生種魚類,而且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放對的魚種,才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基隆沿海以石鯛魚及嘉鱲魚較佳。

放生是有明確的SOP,要先向漁業署或地方政府申請,並附上放流物種的藥物殘留檢驗證明及來源證明等相關文件,經核准後才能算是合法。海大養殖系團隊也表示,在正確的季節放流適合的魚種,夏季溫度高,並不適合放流魚類,任意放生也可能造成生態浩劫,建議民眾放流活動應透過專家或團隊,才可以避免放錯魚種的錯誤發生,讓海洋物種永續生存。

「美麗最大的祕密」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 基隆和平島漂放生等於放死?近400黑鯛翻肚亡 SOP護生態善意變惡意。(圖/民眾提供)

▲ 放生後不到幾小時,幾百隻魚幾乎死亡殆盡,在海面及排水溝出現大量魚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