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公開二戰前後政府公文 證實731部隊授命「生產細菌」

這是翻拍的偽滿洲國民生部保健司派員參加1940年11月吉林省農安縣鼠疫「防疫」活動照片。(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日軍發動細菌戰和生化戰,進行人體實驗。(圖/新華社港台部)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等人19日公布了有關「舊關東軍防疫給水部(下稱關防給)」的政府公文,其中明確記載,日本政府在二戰前後要求關防給旗下的「731部隊」生產細菌,相關文獻極具歷史意義。據傳,舊日本帝國陸軍在二戰期間秘密組織731部隊,從事生物戰、細菌戰試驗,並以中國人、蘇聯人以及朝鮮人作為活體,進行生化武器試驗。

根據《京都新聞》報導,西山勝夫等人2019年在國立公文書館找到於1950年~1951年間由日本政府作成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部隊概況」,此後便持續分析41張二戰時期前後的政府公文。政府公文內記載,關防給是由本部與5個支部所組成,其中關於大連支部更是直接寫道,「到戰爭結束前,集中於細菌的研究與生產。」首次在公文中,證實支部支援生產研究細菌的一事。

有關於林口、牡丹江、孫吳以及海拉爾等另外4個支部,文書上也詳細記載了隊員的姓名、階級、籍貫等。除此之外,還記錄了各支部的變遷,並將戰敗前後各支部部隊的行動標註於地圖上,連經過地區、日期與戰爭過程都記錄在其中。根據文件記載,1951年日本戰敗後,關防給的隊員數為3262人。

731部隊是二戰時的一支日軍秘密軍事醫療部隊,設在東北哈爾濱平房區,在八年抗戰期間是日本傀儡政權滿洲國的一部分,曾在浙江、湖南、雲南、內蒙古、黑龍江等地發動細菌戰,造成20餘萬人死傷。一些研究者認為,他們活捉了約1萬名中國人、蘇聯人和朝鮮人進行人體實驗,研究生化武器的效果,內容包含凍傷、低溫、減壓、毒氣、火體解剖等,總共造成至少3千人死亡。

731部隊的成員在戰後並沒有被判刑,許多人還加入日本醫療組織,有些還進入厚生省工作。1997年有731部隊的死者家屬向日本政府提出訴訟,希望公布731部隊的事實,並要求道歉與賠償。東京地方法院在2002年承認有731部隊的存在,並提到有關生化實驗的相關事證。《日本放送協會》2017年的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首次公開相關錄音資料,內容還涉及多位知名的醫界權威。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