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1.0、2.0不相容 議員質疑圖利要求柯文哲重新招標

▲▼   YouBike2.0今起進入台大校園。(圖/記者崔至雲攝)

▲YouBike2.0系統預計下半年大規模設點。(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規劃今年下半年起將進一步汰換YouBike 1.0系統,改為新式不吃市電、更省空間的2.0系統;但新北市政府宣布不跟進,未來交流緊密的雙北市公共自行車系統將不再互通,引來各界關注。台北市柯文哲19日赴議會專案報告,議員許淑華直言,北市府被廠商牽著走、有圖利廠商之嫌;議員簡舒培則要求重新招標,但柯不願允諾,僅說議員意見會帶回去討論。

柯文哲報告時提到,針對YouBike1.0換2.0,借還車有區域性,城區最難換,策略會先從士林、北投開始,再到內湖、南港以及文山,從使用量少的地區開始適應,一區一區換,從外圍累積經驗,再到核心區。

至於新北市不跟進YouBike2.0,柯文哲說,台北市借YouBike、新北市還車每日約2600次,約佔總租借次數3%;新北市借YouBike、台北市還則每日約2400次,佔總還車次數約3%。跨縣市主要借還站點約120站。儘管啟動汰換計畫,但YouBike1.0系統預計110年底仍保留約1000輛自行車,並於跨縣市主要借還租賃站點保留2000席車位。

▲▼柯文哲議會專案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議會專案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許淑華質詢時指出,根據報導,YouBike母公司捷安特透露,內部定調要讓2.0版消滅1.0版,藉此擺脫包袱。許指出,捷安特從頭到尾都不想讓2個系統相容,新北市認為成本太高不加入,未來YouBike1.0將成廢鐵,合理嗎?結果北市府卻被牽著走,而廠商最終目的就是繼續得標,「你在圖利廠商嗎?」

議員簡舒培則指出,為何柯文哲聽從廠商建議,廠商說什麼就簽約、毫無疑問的買單?1.系統0要全汰換要花2億,合理嗎?北市府有問其他廠商是否能夠相容嗎?柯文哲表示,還是會送議會審。簡質疑,為何北市府不能找其他廠商,而要被掐住脖子?她要求重新招標。

對於議員質疑,柯文哲強調是「買服務」的概念,如果有廠商可以花2.6億設1200站,「我也認了」。至於簡舒要求重新招標,柯文哲不願允諾,僅說意見會帶回去討論,市府不可能圖利誰,「我的態度是買服務」。

最後簡舒培具體要求,市府9月送來一會的預算書,必需要有其他廠商的評估,不能被捷安特掐住脖子;若沒有,這筆預算就不會過。

▲▼   YouBike2.0今起進入台大校園。(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