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北京疫情已控制! 吳尊友強調「基於科學分析」但防控仍需緊抓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昨(18)日稱北京疫情已控制,19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一論斷基於科學,不是盲目的推斷,但防控不能鬆懈。

吳尊友說,也不希望自己的話誤導大眾,希望民眾不能麻痺大意,防治措施鬆懈,不能認為疫情控制了,防控級別可以調回三級。現在防控工作仍然艱钜,稍有放鬆疫情很快會造成散開。

吳尊友分析,北京這波疫情採取及時措施,迅速遏制擴散,傳染源被切斷,新增感染病例數大幅減少,不會造成更大範圍的蔓延和擴散,主要基於兩方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翻攝自央視)

一是對現有病例分析,根據發病曲線,患者發病的時間滯後於感染的時間。最近幾天的新增感染者中,大部分患者的感染時間都在採取措施以前,少部分患者在採取措施後。

二是對北京採取措施的分析。措施迅速有力,「準」、「快」、「狠」這三個字非常確切地描述了北京市應對這波疫情的反應,具體包括,快速關閉新發地市場;利用大資料技術,發現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對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定位;限制有感染風險的人離京。

目前北京已經畫分為高風險、低風險地區,並且出行人員也有管制。吳尊友表示,實際上沒有必要過度防範,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進行風險識別,北京低風險地區人員到北京以外的地方出差,應該不會受到限制。

而對於往後是否會時常爆發零星疫情,吳尊友認為,只要全球疫情沒有完全被控制,隨時有可能在任何一個地方發生,最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時間與病毒搶時間、爭速度,把病毒遏制在擴散搖籃中,避免更大範圍的擴散。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