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增設100處邊界哨所 新地圖「變大」後讓印度再跳腳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尼泊爾議會在近日通過一項憲法修正案,將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3個地區納入新地圖,且計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於兩國之間的邊境,從原本121個哨所增設至221個。消息一出,外界認為兩國的關係已回不到從前,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則表示,國家與尼泊爾的關係是無法被任何力量打破的。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尼泊爾內政部次長兼發言人夏瑪(Kedar Nath Sharma)也證實了,預計在7月16日至2021年7月15日增設100個哨所,但不願透露更多的資訊。

據報導,守衛印度與尼泊爾的「駐邊境部隊」(SSB)和印度中央情報機構都知情,部署在邊界的尼泊爾武裝警察部隊(APF)已獲得許可,在邊界增設100個哨所,但有匿名高官透露說,內部正在考慮將數字增加到500個,以避免有人未經授權入境。

▼爭議地包含里普列克山口(Lipulekh)、卡拉帕尼(Kalapani)和利姆皮亞都拉(Limpiyadhura)。(圖/取自免費圖庫Google Map)

▲爭議地包含里普列克山口(Lipulekh)、卡拉帕尼(Kalapani)和利姆皮亞都拉(Limpiyadhura)。(圖/取自免費圖庫Google Map)

前尼泊爾大使勒凱什.蘇德(Rakesh Sood)表示,如果部署大量武裝警察部隊在邊界,那無論是敵對分子、走私販、販運假幣或恐怖分子,都不會在兩國之間滲透,增設500個哨所是積極的發展。

相反的,曾擔任尼泊爾大使的交官曼吉夫.普里(Manjeev Puri)認為,這根本「站不住腳」,尼泊爾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增加更多的國際收支平衡表,因為這讓彼此關係更加緊張,特別是在新冠肺炎期間。

儘管國防部長辛格認為,兩國之間是牢不可破的關係,希望能「透過外交對話以解決邊界問題」,且還願意在有利的環境以及雙方便利的時間舉行會談,但是據了解,尼泊爾與中國達成興建中尼鐵路和隧道等多項協議,以擺脫在貿易路線上對印度的依賴,而此舉早引發印方的不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