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強勢抗中 霸氣喊:不因「脅迫」出賣國家價值觀!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

▲這是自中澳間一系列外交爭端以來,莫里森首度使用「脅迫」(coercion)一詞。(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與澳洲的外交爭端今(11)日又有最新進展。中國政府先前禁止澳洲牛肉進口、警告留學生勿前往澳洲,澳洲總理莫里森對此表示,中澳之間有著重要的貿易關係,也期望這能繼續維持下去,但澳洲政府絕對不會因為中國的「脅迫」(coercion)放棄原有的價值觀。

綜合澳洲ABC、法新社等外媒報導,中澳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近年來不斷升溫,北京政府試圖在澳洲境內、整個太平洋地區建立影響力,澳洲則以採取應對措施回應。而澳方近期主張推動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展開跨國調查,讓北京與坎培拉政府的緊張關係更趨緊繃。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4月針對澳洲商品遭抵制一事指責中國「經濟脅迫」後,中國對澳洲出口的大麥加徵關稅、禁止部分澳洲牛肉進口。此外,中國呼籲觀光客避免前往澳洲旅遊後,本周向留學生喊話,稱疫情期間發生針對亞裔的種族主義事件,應該要重新考慮赴澳留學計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我們是一個開放貿易的國家,但我永遠不會用我們的價值觀來回應來自任何一個地方的脅迫,澳洲永遠會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按照我們國家利益行事,永遠不會被威脅嚇倒。」

事實上,澳洲的第四大出口產業正是國際教育,光是去年就有50多萬名國際學生入學,為經濟帶來370億澳元的收入。談及中方認定澳洲因種族歧視變得「不安全」的說法,他痛批,「那是一個荒謬至極的假設言論,已經被駁回。」根據澳洲政府機構發言人的說法,當局已針對建議不要赴澳旅遊、留學一事向中方提出嚴正抗議。

「澳洲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教育和旅遊」,莫里森說,「中國公民是不是要來澳洲,那是他們自己的決定,我對我們的產品吸引力十分有信心。」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