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yana Ilieva的電影場景水彩畫 解鎖《樂來越愛你》、魏斯安德森的隱藏密碼

藝術無所不在,無論身在哪個職場領域,或許小小轉個彎,就會相遇。來自保加利亞的Boryana Ilieva,原先作為一家建築工作室合夥人,從事的是小家庭住宅、公寓室內設計案,然而她只是去參加個講座,即迎來職涯大轉彎,如今全心致力於電影建築的藝術研究。

▲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樂來越愛你》(2016)女主角米亞住的公寓。

2014年,在她前往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參加設計師尤哈尼.帕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的講座期間,讀了帕拉斯瑪的著作《The Architecture of Image》。這位曾任「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歐洲巡迴展策展人,並在若干年前結束建築實務事業,轉向為建築著書為業的建築師,在這本書中探索了希區考克、塔可夫斯基、安東尼奧尼、庫柏力克四位名導演的五部電影作品,並在安東尼奧尼的電影《過客》(The Passenger)中,觀察到音樂對氛圍的塑造,能被建築環境所替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左為《大吉嶺有限公司》(2007)場景,右為《騎士酒店》(2007)。

這樣的發現對向來熱愛電影的她影響甚深,並且開啟了她對電影及建築的探索之旅。Boryana開始創作《Floor Plan Croissant》系列。她精選一些電影,並為片中主要場景繪製平面圖。原先,她想藉此檢視電影裡的空間,並將導演的空間語言應用到她對建築的理解,後來,她發現這樣的轉譯是能面向大眾的──由於一般建築師不會看太多電影,她藉此看見了建築與電影之間的空白,並希望在進一步探索其中的奧秘過程中,揭示電影裡的隱藏訊息。

於是她繪製了以空間著名的《上流寄生族》,以及《燃燒女子的畫像》、《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羅馬》、《樂來越愛你》等多齣電影的主要場景平面,你是否也能在Boryana的電影空間插圖中,以俯瞰視角看見了觀影時沒遇到的訊息?

▲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以你的名字呼喚我》(2017)主角的家。

▲奉俊昊,《寄生上流》(2019)主角群寄居的房子。

▲瑟琳·席安瑪(Céline Sciamma),《燃燒女子的畫像》(2019)主角房間。

▲塔伊加‧維迪提,《兔嘲男孩》(2019)。

▲史丹利‧庫柏力克,《大開眼戒》(1999)。

▲佩德羅‧阿莫多瓦( Pedro Almodóvar ),《痛苦與榮耀》(2019)。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Floor Plan Croissant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