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電腦「內鬼」A到買豪宅!低價高買「2關鍵零件」 海撈9千萬手法曝光

▲華碩電腦張姓採購經理訊後遭警方依違反背信、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圖/記者張君豪翻) 攝)

▲華碩電腦張姓採購經理訊後遭警方依違反背信、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華碩電腦公司爆發員工勾結材料供應商提高報價大賺回扣案!華碩電腦內部安全稽核,發現採購部張姓經理(42歲)從104年在該部門晉升採購部副理後,他的銀行帳戶開始出現異常,華碩接獲檢舉後展開內部調查,發現張姓經理平均每年帳戶都有額外1千多萬元現金存入,後來張姓經理發現公司調查後,還利用其他人頭帳戶規避稽核。

警方收網時發現他坐擁桃園市藝文特區市值超過2千萬元豪宅,銀行帳戶內總計有2593萬元現金,明顯和他擔任華碩電腦採購部經理薪水不相稱,刑事局從去年3月接獲華碩電腦公司安全部門主管出面報案後展開調查,並派員暗中跟監張姓經理並清查其帳戶金流。

▲刑事局幹員逮捕涉案的華碩電腦公司採購主管張男、陳女情侶檔。(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華碩電腦張姓採購經理訊後遭警方依違反背信、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調查發現,張男從任職副理期間,勾結華碩材料供應商4G網卡和指紋辨識模組廠商,以低價高報的方式分拆賺取回扣,該公司採購開發給筆電、手機使用的指紋辨識模組,科技廠商開發時的成本每組約2.95美金,但量產上市後成本降低到2.33美金。但張男仍指示採購部門,配合廠商以2.95元美金議價收扣,藉此手法和業者朋分差價的不法獲利,陳女則配合張姓經理指示,製作高報價零件的採購計畫等文件遭檢警約談。

刑事局調查張姓經理以此手法,從2013年起勾結上游4G網卡、指紋辨識器廠商共同維持「開模樣本」的高價格買進這些高價料件,甚至提供零件的廠商未通過華碩電腦總公司採購標準審核,張男還指示廠商可利用另外家合格廠商以貼牌方式供應,造成華碩多年高價採購低價甚至或未經華碩認證標準產品,造成巨大損失。

警方清查,張姓經理帳戶金流從104年起,平均都有1000多萬元進帳,且獨立在他任職華碩公司的薪轉帳戶之外,張男坐擁豪宅,該採購部門的陳姓女職員也在台北市士林區租賃高價社區居住。

警方雖然查扣超過3千萬元回扣贓款,但跟金流顯示的近9千萬元資金仍有一段不小差距,張男落網後否認收取廠商回扣,但向警方表示近年沉迷投資股票、期貨市場,遭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股票、期貨市場一片低迷導致他投資虧損慘賠;警方對他說法存疑,將循線追查其餘回扣贓款下落。

【其他新聞】

最後身影曝光/他全裸溺死在社區水塔 居民喝屍水12天…

►獨/汐止喝屍水社區傳賣屋糾紛 買家議價不成投訴媒體「看你房子怎麼賣」

投資拍片驚傳遭騙匯180萬? 藝人澎恰恰報案警追吸金者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