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穿越邊界修設施!解放軍邊防部隊加強加勒萬河谷控管

▲▼中印邊境,中印邊界,中印衝突,中國,印度,解放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境近期發生多起衝突,情勢逐漸升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8日引述解放軍消息人士消息,指解放軍邊防部隊加強加勒萬河谷地區管控,堅決應對印度越線侵權修建設施。

軍方消息人士提到,印度方從5月上旬以來,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越線進入中國領土、構工設障,阻攔中方邊防部隊正常巡邏執勤,蓄意挑起事端,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

▲▼中印邊境,中印邊界,中印衝突,中國,印度,解放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加勒萬河谷地區是中國領土,當地管控情況十分清楚,「印方上述行動,嚴重違反了中印兩國關於邊界問題的有關協定協議,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損害兩國兩軍關係。」

軍方消息人士強調,鑑於當前局勢,中方邊防部隊已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現場應對和邊境地區管控,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安全,堅決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定,「中印雙方邊境一線部隊通過會晤交涉渠道,就當前事態保持溝通。」

▲▼中印邊境,中印邊界,中印衝突,中國,印度,解放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勒萬河谷位於新疆阿克賽欽西部,是中印邊界的西段,平均海拔5000公尺以上,也是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的重要戰場之一。印方在1962年6月起提出「前進政策」,越過中印邊界西段建立軍事哨所,佔領中方43個據點,以及紅山頭、加勒萬河谷等地,試圖控制整個阿克賽欽地區,並在過程中造成了數十名解放軍士兵死傷。

中方1962年9月22日在《人民日報》發表了標題為《是可忍,孰不可忍》社論,警告印方立即從邊境撤軍,強調「局勢是險惡的,後果是嚴重的,我們要正告印度當局,勿謂言之不預也!」

《是可忍,孰不可忍》發表一個月後,解放軍西藏軍區、新疆軍區的司令員於10月20日奉中央軍委之命發動攻擊,交戰共持續了一個多月,解放軍推進至主張的界線後便停止進軍,隨後單方面宣布停火。雖然兩方都宣布己方勝利,但中方只陣亡約7百多人,印方則陣亡約1千至3千人,解放軍也因此穩定住西藏邊境以及阿克賽欽的領土。

▼中印開戰前,《人民日報》刊登社論,並用上「勿謂言之不預也」強烈措辭。(圖/人民日報)

▲▼中印開戰前,《人民日報》刊登《是可忍,孰不可忍》文章,並用上「勿謂言之不預也」強烈措辭。(圖/人民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