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險Q1新業務價值年減27% 中國遊客減少「拖累香港業務」雙位數下降

▲友邦保險(AIA Group)。(圖/路透社)

▲友邦保險(AIA Group)。(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友邦保險公布第一季業績,新業務價值下跌27%至8.41億美元;年化新保費減少18%至14.83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下降6.9個百分點至56.6%;總加權保費收入上升8%至87.96億美元。友邦保險解釋,主要是香港及中國業務的銷售額顯著減少,以及產品和地區業務組合變動,業務量減少引致承保費用超支。

友邦保險表示,香港業務的新業務價值大幅下降,主要是來自中國訪港客戶的新業務價值減少,這與第一季度每月中國訪港旅客人數的下跌走勢大致相若。大眾普遍不願面對面接觸,加上市場上可透過線上遙距簽名完成銷售的產品,平均保費相對較低而且種類有限,導致來自香港客戶的新業務價值錄得雙位數字下降。

「友邦在中國全資擁有的業務,為集團期內新業務價值帶來最大貢獻。」友邦保險指出,雖然2020年3月的銷售量仍低於2019年3月的水平,提升包括安全遙距簽名的數碼銷售流程,以及遏制新冠肺炎(COVID-19)傳播的措施逐步放寬,均促使業務走勢較2020年2月轉佳。

▲AIA友邦保險,AIA友邦人壽,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Ng Keng Hooi)。(圖/路透社)

▲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Ng Keng Hooi)。(圖/路透社,資料照)

另外,友邦保險於泰國的新業務價值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主要是由代理及銀行保險分銷渠道的強勁銷售增長所帶動。與2019年第一季相比,在新加坡的業務錄得新業務價值增長,當中包括代理分銷渠道的強勁表現。

至於馬來西亞業務的新業務價值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友邦保險解釋,當地於3月份推出嚴格的遏制新冠肺炎傳播的措施,大幅限制銷售活動,導致3月份的新業務價值顯著下跌,並抵銷了1月及2月的強勁增長。

其他市場的新業務價值錄得雙位數字增長,主要是由集團在澳洲、越南及台灣的業務所帶動。

展望未來,由於有關抗疫措施仍然生效,友邦保險預期,該等措施將受影響市場的新業務銷售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中國方面已逐步放寬若干限制措施,促使經濟活動回彈,卻仍低於2019年的水平。

友邦保險指出,部分業務市場正處於利率顯著較低的環境,股票市場方面也出現下跌,若這些趨勢持續,將對財務業績帶來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