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刀變菜刀!浪子坐牢17年終頓悟 「老漢下麵」撈出江湖人生

張兆漢曾經進出監獄4次,蹲17年苦牢,三年前出獄後,徹底揮別匪類的自己。從網路賣椒麻醬到開實體店面,都是一人打拚,開啟自己的椒麻人生。

圖、文/鏡週刊

台北市金華街的百年老宅裡,有間麵店,跩跩地只賣中午時段,網評:文青風自慢麵店。老闆張兆漢大笑介紹:「我這是一人麵店啦!」這間店,從掌櫃、廚師到店小二都他一人。

看似文青的一人麵店,卻有放蕩懊悔、期待重生的江湖故事。

張兆漢曾因槍枝、毒品等案前後坐牢17年,3年前假釋出獄,他立誓不再進去。先在網上賣跟老爸習得的獨門椒麻醬,再開實體店面,賣起椒麻麵食。從最初一天只賣出3碗,到最高紀錄1個月營收19萬元,他自謙:「我就是更生人賣麵…。」只願平穩生活,融入社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吧檯裡,穿著緊身運動衫的張兆漢正在下麵。5分鐘後,他撈起麵、放一大杓椒麻和牛肉燥、撒點蔥花,最後拿壺淋上滾燙的和牛油,一氣呵成,表情專注。煮罷,放上吧檯,客人都知道要自己端走。趁空檔,他笑呵呵指著長桌邊一塊迷你匾額:「我真的就是老漢下麵。」這塊「老漢下麵」迷你匾額,是台南監獄管理員送的。

放上獨門椒麻和牛肉燥,撒點蔥花,最後再淋上滾燙的牛油,香味瞬間四溢。(和牛乾拌麵套餐/180元 附雞湯及小菜)

張兆漢3年前假釋出獄後,作夢也沒想到自己會靠努力賣麵維生。說努力真的不為過,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去市場採買,8點準時到店裡備料,「我以前只會拿開山刀,根本不會拿菜刀…」他邊切蔥,邊說為開這個麵店,一切都要從頭學。「椒麻醬最早是央求我老爸教的,但後來配比都我自己改良。」

張兆漢傳承父親的椒麻醬,再不斷調配比例改良。煮醬的訣竅就是溫度的控制,超過140度,花椒就變苦。

他拿出五顏六色的大桶子,「有公丁香、青花椒、大紅袍、茴香…11種香料,每樣都很重要,配比都在我腦中。」大鍋煮醬,火候最重要,「不能超過140度,花椒怕高溫,太高溫,就苦了…」訂好關火鬧鐘,期間不時拿油溫槍測溫度,曾經浪蕩不羈的張兆漢,如今不允許自己有半點失誤。

★鏡週刊關心您: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更多鏡週刊報導
【浪子下麵2】不吃不喝日花5千買毒品 他自白:最慘莫過吸海洛因
【浪子下麵3】被關四次 存2萬元創業成功
【浪子下麵4】最難吃的麵搭這款醬也變美食 竹聯前堂主助他開實體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