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再增4確診! 感染醫建議「居家隔離接觸者」也要再採一次

▲▼磐石號油彈補給艦,磐石艦,磐石軍艦,AOE-532,中華民國海軍,後勤艦艇,國艦國造(圖/資料照)

▲敦睦艦隊磐石艦群聚增至35人。(圖/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敦睦艦隊磐石艦今(3)日0時隔離期滿,指揮中心為安全起見,要求需二採陰性才能出關返家,晚間檢驗結果出爐,又増4人驗出陽性,群聚感染增至35人,同艦346人需等待三採陰性才能出關。感染科醫師表示,磐石艦至少已有4波感染,如果驗出igG抗體,就代表早在4週前就有人感染。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敦睦艦隊第一波感染可能是在228連假,第二波則是帛琉,第三波是4月10日大量發病,現在則是第四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早就說這些官兵一定會再發病。」李明政提到,今天被驗出陽性的4名官兵,不一定是在今天才發病,是因為指揮中心要求在14日隔離期滿才採檢,「假如你在隔離期間每天採,應該會有陸續有陽性冒出來。」

▲▼0503疾管署記者會(2000)。(圖/記者莊喬迪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莊喬迪攝)

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先針對磐石艦抽血進行抗體檢驗,希望釐清案情,檢體送三間實驗室檢驗卻出現「檢驗結果有差異」還無法判讀公布結果。

對此,李明政表示,磐石艦抗體陽性的比例應該蠻高的,而抗體又可分IgG與IgM,如果官兵驗出IgG,就代表2周前就爆發感染,IgM則代表感染爆發在4周前,而同時有IgG與IgM,就代表在2至4周前感染,不過這些都是從學理上推斷,詳細結果仍有待指揮中心公佈。

不過,被問到這會是磐石艦最後4位被感染的官兵嗎?李明政回應,「現在還不敢說」,如果隔離程序嚴謹的話,照理上應該沒有風險,但不代表無法完全排除社區感染,因為14天觀察期只是訂出一個最嚴謹期限,但醫學還是有1至2%的例外,建議584名正在居家隔離的接觸者,在解隔離前也要再採檢一次,才能避免有漏網之魚,把病毒帶進社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