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鷹式戰鬥機! 卡達F-15QA成功首飛 展現「維京升空」

▲▼卡達F-15QA。(圖/翻攝自波音公司官網)

▲卡達F-15QA鷹式戰鬥機。(圖/翻攝自波音公司官網)

記者黃聖庭/綜合報導

美國飛機大廠波音公司14日宣布,現今最先進的F-15QA完成首次試飛,未來將交付給中東國家卡達使用,總計36架金額上看62億美元,預計在2021年起開始正式成軍。

根據波音公司新聞稿,F-15QA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蘭伯特國際機場進行首次試飛,飛行過程持續90分鐘,首席測試飛行員吉斯(Matt Giese)測試機體多功能特性,起飛時採用「維京升空」(Viking takeoff),意思從跑道起飛一段距離後,以近乎垂直的角度快速拉升高度。此外,也同步完成雷達檢測與多功能運行,展現新世代戰機的優異的能力。

波音公司副總裁庫瑪(Prat Kumar)表示,F-15QA擁有一流的航程與載彈量,跟同類型的戰機相比能省下一半的成本,具有改變戰局的能力。F-15QA科技包含線傳飛控系統(fly-by-wire)、數位化座艙、現代化感測器、雷達以及世界上最快的任務電腦。

卡達於2017年花費62億美元訂購36架F-15QA戰鬥機,接下來會在2021年開始陸續交付。卡達皇家空軍(QEAF)F-15聯隊司令艾曼索里上校(Ahmed Al Mansoori)表示,這次首飛是重要的里程碑,讓這架優異的戰機能在卡達的天空中飛行。

▲▼F-15EX先進鷹式(Advanced Eagle)。(圖/翻攝自波音官網)

▲F-15EX先進鷹式(Advanced Eagle)。(圖/翻攝自波音官網)

美國除了賣給卡達F-15QA戰鬥機之外,國內波音公司也正準備生產F-15EX先進戰鬥機,有望成為未來空軍的首選備案之一,採購總量可能可以到144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